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尋人啟事:協尋管中閔教授

魏國浩

國民黨看起來真的是急了,眼看管中閔的料越挖越多,還不知道哪一天才會結束,而國台辦一席「管中閔沒有兼職沒有授課」發言,反而更讓人起疑,原來管中閔在中國大陸的所作所為,已經驚動到大陸對台最高單位都必須要跳下來澄清了,這大概是中華民國教育史上第一遭,說起來這還是管中閔莫大榮幸。於是乎發現葉俊榮部長的名字也出現在浙江大學的網站上,欣喜若狂的趕緊跳出來爆料,只不過居然是請一位台北市議員擬參選人出頭,立法院國民黨諸公才接著打蛇隨棍上。這就啟人疑竇了,照理說,如果這個證據真的如此一刀斃命,哪裡還輪的到一個小小的議員候選人拿來為自己的初選鋪路呢?

其實答案很簡單,就是國民黨自己也心虛,一來怕這個議題繼續打下去,不小心還把管中閔之外的一干國民黨前朝官員也拉下水,二來葉俊榮部長的這個案例,說真的不過是符合教育部函釋中的一般交流常態的短期客座講學,根本也談不上聘任不聘任的問題,自然也沒有兼課與否的疑慮,與管中閔的狀況相比,不管在兩人去中國大陸的背景與目的上,完全是不一樣的情形。

但國民黨到現在為止一直沒有搞懂,管中閔案的問題根本不是在於去「中國大陸」講學,而是在於:

第一,管中閔去中國大陸的期間,正擔任馬政府時期的國發會主委,就算卸任,也受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管制,最少三年是不能夠到中國大陸的。

第二,管中閔被發現在廈門大學擔任教職的第一時間,廈門大學曾確認他確實在廈門大學從事教學工作,是事後才改口管是「不授課不支薪」,但問題是廈門大學又把他列為「長江學者」的候選人,根據中國大陸「長江學者」的推薦辦法,是要該所大學聘任被推薦的人選為「特聘教授」或是「講座教授」,才能夠獲得「長江學者」的計劃補助。就這一點而言,完全可以反駁國台辦跟廈門大學替管中閔辯解他「不授課不支薪」。

第三,管中閔除了於台灣大學擔任財金系教授之外,他同時還是計量中心的主任,這是行政職,完全具備公務員身分,而既然有此身份,為何還能堂而皇之的到中國兼課呢?

管中閔去中國大陸的期間,正擔任馬政府時期的國發會主委,就算卸任,也受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管制,最少三年是不能夠到中國大陸的。(圖:本報資料照)

從上述三個問題可以看出,管中閔與葉俊榮部長的狀況,完全無法類比,但到現在為止,管中閔完全沒有公開說明過這些疑問,事實上,只要他拿出證據對外說明,所有的疑問全部煙消雲散,台大也能快點有個校長,社會也不用因此陷入紛擾,偏偏就是管中閔的這個態度,躲在國民黨陣營的後面,放任政治力不斷的將單純的事情模糊化,而一干泛藍媒體各各如嗜血鯊魚般,發現葉俊榮部長好像也有去中國講學,彷彿溺水的人抓到一根繩般,不管是專題、獨家還是社論,立刻群起而攻之,令人看了不禁發噱,第四權的實踐者原來可以墮落至此,難道管中閔才是藍營的新共主嗎?

奉勸管中閔教授,早日出來對外說明上述的疑點,躲躲藏藏,實在不是個「爺們」!

(作者為智庫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