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假LINE】台鹽出產的健康塩,共有三種超標放射線?無超標問題

謠言訊息中放的影片已經被下架了,事件是發生在 2017 年 9 月時,立法委員高金素梅表示:台鹽三款健康鹽已測出超高輻射,應立即下架,賠償消費者,並要求衛福部與原能會立即封存鉀原料以及進行研究調查。但後續原能會以及食藥署出面說明了,謠言訊息說的應該是「鉀-40」而不是「銫」,事實上就算吃了整年,也等於搭飛機往返台北與紐約一趟的宇宙輻射劑量,鉀-40 攝取量相當 3 根香蕉。

Mygopen

LINE最近又傳了影片,說「如果有買台塩出產健康塩,總共有三種,超標放射線\銫,對人体影響健康」這樣的訊息,基本上這在 2017 年就確認台鹽沒有超標問題了,但近期的謠言訊息又曲解了當時的新聞,後續原能會以及食藥署也都出面說明了,影片也下架了,所以別再傳囉!

台鹽輻射超標的謠言

原始謠傳版本

如果有買台塩出產健康塩,總共有三種,超標放射線\銫,對人体影響健康,一定要看:http://www.youtube.com/watch?v=1E9UNWAB8Mk

請大家注意是否家裡有用這幾種鹽?
https://youtu.be/1E9UNWAB8Mk

謠言破解說明

謠言訊息中放的影片已經被下架了,事件是發生在 2017 年 9 月時,立法委員高金素梅表示:台鹽三款健康鹽已測出超高輻射,應立即下架,賠償消費者,並要求衛福部與原能會立即封存鉀原料以及進行研究調查。

事件是發生在 2017 年 9 月時,立法委員高金素梅表示:台鹽公司的三款健康鹽,含超量放射性物質「鉀-40」,應下架、封存。(資料照)

但後續原能會以及食藥署出面說明了,謠言訊息說的應該是「鉀-40」而不是「銫」,事實上就算吃了整年,也等於搭飛機往返台北與紐約一趟的宇宙輻射劑量,鉀-40 攝取量相當 3 根香蕉。

正確闢謠解釋

根據原能會當時發布的新聞稿表示:鉀-40屬天然放射性核種,廣泛存在於農漁產品,人體中也有一定數量的鉀-40,根據國際文獻資料,正常成年人體內約有3700貝克。而國際間對於自然界中的天然放射性核種,多不予管制,並未訂定食品所含天然放射性核種的管制標準。

依照歐盟食品安全局 EFSA 文獻指出,自然界中的鉀本來就有約萬分之一是鉀40。鉀為人體必須營養素,若攝取過多的鉀,身體會自然排出體外。WHO世界衛生組織、英國衛生部針對鉀攝取建議中提到,基於健康因素,建議成人每日適當攝取約3.5克的鉀,美國國家醫學院則建議鉀攝取4.7克,以維持健康

食品藥物管理署澄清表示:鉀-40是天然放射物且存在於大自然中,即使每天吃十公克低鈉鹽,一年下來攝入量也低於標準,請民眾放心。此外根據國人攝食量調查,平均每人每天約吃 10 克鹽,假設全部都是吃鉀較多的低鈉鹽,其中攝取的「鉀-40」相當於吃下 3 根香蕉,風險是可以接受的。

最後臺鹽表示:將主動把氯化鉀原料送往台南市、苗栗縣衛生局、衛福部、原能會作檢測,後續若主管機關有進一步指示,臺鹽將配合辦理。


未經查證就散布謠言,最高可以開罰 3 萬元。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低鈉鹽鉀-40輻射超標? 台鹽報警追查謠言源頭

資料來源:關鍵評論網 - 「健康鹽」卻測出高量輻射,食藥署:吃10克等於3根香蕉

資料來源:臺鹽 - 臺鹽公司聲明稿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ygopen 【假LINE】台鹽出產的健康塩,共有三種超標放射線?無超標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