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一群在五四運動99周年,「迷失國家認同」的人!

◎吳可鈂

今天是「五四運動」99周年。有一群人正拿著「五四運動」的旗幟,訴求著「大學自治」。

但與這群嚷著「大學自治」的知識份子想像不同地,「五四運動」的起源和動機並非全然在訴求所謂的「賽先生」(科學)和「德先生」(民主)。相反地,是當時中國的大學生對北洋政府未能捍衛國家利益,有極度不滿,從而上街遊行表達抗議。

因此,當時最著名的口號之一是「外爭國權(對抗列強侵權),內除國賊(懲除媚日官員)」。簡言之,「五四運動」的本質是「民族主義」(愛國主義)。

若從五四運動所強調的「愛國主義」角度,來看今天在「兩岸政策協會公布」的「中國打壓對兩岸關係的影響」民調結果,對「某些打著五四運動旗號、又敵我不分的群體」可真是打了狠狠一巴掌。

教育部「拔管」風波越演越烈,立法院國民黨團4日早上舉行記者會,聲援台大校園自主發起的「新五四運動」隨後繫上黃絲帶前往教育部,表達捍衛大學自主的決心。(中央社)

民調顯示,83.5%民眾認為中國以金援挖走邦交國,及用軍機、軍艦繞台,對兩岸關係沒有幫助,僅5%認為有幫助;64.4%民眾同意,中國打壓台灣外交空間,只會將兩岸關係越推越遠。

但偏偏有一些常頂著捍衛「中華民國」國號,國家意識卻混淆不清的人可不是如此認知。

根據上述民調統計,有3成民眾認為應該接受中共主張的「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經過交叉分析後,發現支持者有6成是藍營人士;同時有63%的泛藍認同者,把破壞兩岸現狀的過錯,歸咎於自家政府。

看到這樣的數字,任何理性的人都難以理解,這些甘願拿石頭砸自家門窗的群體,到底是不是中華民國國民,或只是一群在中共淫威下的投降主義者?更不禁讓人質疑,他們心中只剩下藍綠,而無國家整體意識。難道在中共面前自動軟化雙腳膝蓋,就能讓他們心中的「中華民國」繼續存在?

套一句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的名言,這是「too simple,sometimes naive」(不是頭腦太簡單,就是過於天真)。

這些號稱追尋「五四運動」精神的群體,卻完全背離了五四運動追尋「愛國主義」的族群,真的愛過這個國家?或他們愛的是和一般台灣人民認知不同的國家?

中共在操作統戰手段時,慣用的手法就是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團結一切可團結的力量,分散對手的實力。從這份民調已經顯示,這些打著愛國旗幟、卻敵我不分,甘做中共統戰對象的台灣內部族群,早已迷失了自己的信仰,心中只剩下對不同陣營的自家人的仇恨。

(大學政治系講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