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社會上到底還有多少「陳樹菊」?

陳振

據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日前與陳樹菊一起參加一場音樂會,兩人在談話時,陳樹菊表示自己過去不敢投票,怕選錯人,但有投給馬英九。她說到 「很多朋友也說她常跟馬英九見面,『可不可以叫他再出來選一次總統?』」馬英九則是笑而不答。有些網友因此批評陳樹菊。

馬英九(左二)、陳樹菊(右二)一起參加音樂會。(資料照)

陳樹菊之所以投票給馬英九,並鼓勵他再次參選,主要原因是,許多純樸卻無知的台灣人,對於人家給予的小恩惠都會感激在心,陳樹菊其中之一,網友不必苛責。

回到2010年5月,當《時代》雜誌邀請陳樹菊赴美參加晚宴時,時任總統的馬英九曾經給予各種協助。之後,馬英九還特地到台東中央市場拜訪陳樹菊,並購買價值2萬元的蔬菜。陳樹菊當時說「賣菜一世人 (一輩子),他 (總統)購買最多錢」。然而陳樹菊可知這些錢是馬自己賺的,還是「借花獻佛」?

據報導,馬在台北市長任內的特別費與總統任內的國務機要費,每年幾乎都花完,其總統任內,國務機要費比扁在總統任內增加一千萬,其中特別費曾花在自己生活日用品與狗飼料,國務機要費曾招待國民黨黨政要員聚餐或看電影。此外,婦聯會曾捐贈給馬英九創立的「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3筆共1100萬元的捐款,而連戰等國民黨高官的「xx基金會」也都能雨露均霑、

這些錢可都是以前加工區女工的血汗錢,為何都跑到國民黨人的荷包內?國民黨有龐大黨產、眾高官也一個比一個有錢,為何還能獲得婦聯會「假公濟私」的捐贈?若非解嚴,國民黨永遠不會讓人民知道,但是還是有許多類似陳樹菊的人,沒有時間也沒有興趣去了解這些,從而在選舉時做出智慧的判斷。

陳樹菊是本省籍人士,沒有明顯的政黨偏好,長年在偏鄉和底層為生活而奮鬥。馬英九則好似她的對照組,外省籍,很早就加入國民黨,在相當優渥的環境中成長,而且一路上幾乎沒受到什麼挫折就爬到總統的高位。統派人士說,這些差異,對某些人而言,就算不心懷憤恨,也會覺得非我族類,但對陳樹菊而言,這一切可能都不重要,因為,受人點滴之恩就要湧泉以報,見面三分情,別人對我友善,我也回報以善意,這是待人處事的基本道理。他們認為這就是「台灣價值」!

陳樹菊是本省籍人士,沒有明顯的政黨偏好,長年在偏鄉和底層為生活而奮鬥。(翻攝自BBC)

許多純樸的台灣人,就這樣被他們表面的小恩小惠所欺騙,以前兩蔣就是如此。媒體由於畏懼國民黨的威權管制,不時報導兩蔣如何親民、愛民,還有許多本土民間友人,可說鋪天蓋地宣傳兩蔣的「德政」,卻故意忽視他們的黑暗面,例如他們在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與美麗島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即使是現在,民智雖已大開,相信還是有許多忙於工作賺錢養家的社會底層人士不知道,陳樹菊女士就是其中之一。陳樹菊對馬英九的態度也是如此。她只知道馬曾幫助過她,卻不知他的黑暗面,如他對扁與黨內同志的政治迫害,這些社會底層人是不會注意這一些事,甚至被部分媒體誤導是政黨惡鬥。

類似陳樹菊這些與世無爭的社會底層人士,沒有時間也沒有興趣去了解以前台灣社會到底發生什麼事,她們只要知道今天有錢賺就好,有飯吃即可。對她們而言,白色恐怖到底有多恐怖?陳澄波、張七郎、陳文成與鄭南榕等人是誰?他們又是怎麼死的?陳樹菊等這些社會底層人士是沒有興趣去了解的,有時還被誤導那些人是企圖「顛覆」國家的「叛亂犯」,如同當年許多人對美麗島人士的印象一樣。

台灣價值當然包括清廉、勤政、愛鄉土,還有感恩與報恩的心,此外,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等也不可或缺,因為這些是國共兩黨原本所沒有的東西,台灣之所以有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是許多民主人士奮鬥與犧牲的結果,否則現在肯定還是專制獨裁的恐怖社會。

統派人士將台灣價值窄化成這些小恩小惠,卻繼續欺騙社會底層人說,只有他們關心社會底層人士的辛苦,可說是「黃鼠狼給雞拜年」,而有些無知民眾真的都被騙了。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