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到底甚麼才是「獨裁」?

 ◎展昭

某報主筆模仿施明德的大女兒施蜜娜四年前在立法院噴漆的名言,以「行政獨裁成為事實,抗命就是義務」抨擊教育部與小英的「獨裁」。

施明德女兒施蜜娜在場外噴漆「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為反服貿運動留下印記。(圖擷取自臉書)

此主筆說,過去四個多月來,「管案」在教育部的凌遲下,翻過來倒過去找碴,最後回到獨董兼職,而所有教育部列舉的「爭議」,於現實情境都不是爭議─所有教授兼獨董的程序和實質,管中閔沒有比別人多一點,也沒有少一點,完全依照台大校方程序;各種法理層層剝解說明台大遴選程序無疑義,管中閔無違法,教育部依然故我,硬套「違法」,極其恐怖的是,如此大張網羅扣人違法的教育部,竟舉不出一個「違法」的法條依據,而每一件送達台大的公文,竟全部以密件處理,少則一年多則十年才能解密!

「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原文為「When dictatorship is a fact, revolution is a duty」,是四年前施明德的大女兒施蜜娜,在年輕學子佔領立法院時,用噴漆在立法院牆壁上所寫的名言。當初是為了抗議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的蠻橫強行通過服貿條例,引起青年學子反彈,進佔立法院。青年學子憂國憂民的行為,有如平地一聲雷,震驚了台灣社會,讓大家了解服貿條例的重要性,從而引起廣大社會人士的支持,最後卻受到國府動用警察強力驅趕,以致有多人受傷。當時的行政院長是在台大上課時常教育學生要有「自由、民主與人權」觀念的長江宜樺!

2014年330 反服貿運動,全民不分男女老幼,紛紛走上台北街頭抗議。當時擔任行政院長的江宜樺,沒耐性與民眾溝通,動用警力,用棍棒與消防水車強力驅趕民眾。(資料照)

沒有人比施明德一家更能體會兩蔣獨裁專制的恐怖與可怕,因為施明德三兄弟曾備受國民黨的政治迫害,幾度在生死中徘徊,幸賴堅強的意志才活過來,其大哥後來卻不幸先走了。如今該報社主筆卻套用人家的名言,以「行政獨裁成為事實,抗命就是義務」抨擊教育部與小英的「獨裁」,實在是貽笑大方!試問,小英總統如何行政獨裁?與以前兩蔣的獨裁相較又如何?以前兩蔣的獨裁有如太上司法官,可以修改法官的判決,致人於死,如今的小英有嗎?新任教育部吳部長是院士也是國際知名超導權威之一,豈如同國民黨那些官僚一樣是唯唯諾諾、沒有主見之人?

管某違法事實昭然若揭,連基本的利益迴避都沒有,當教授都不及格,何況當校長?哪有競選校長的人認為一堆人都在做「違法」的事,所以我違法算甚麼?哪有校長候選人對自己獨董身分隱匿不宣,且讓副董選獨董?還有目前擔任同一家企業董事的前國府高官張某人,居然大力聲援管某,說管某不違法,恐怕只有白癡才會相信!其實競選校長的人不只應該守法,還有誠信、學倫與品格,然而管某有嗎?只是在守不守法打轉,層次是否很低?台大校長是「阿貓阿狗」的人可以擔任嗎?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昨發聲明聲援管案;但有台大教授反批,張善政本人就是台灣大的董事,不能把挺管「違法兼職」,硬是美化為「挺法治」。(資料照)

其實在台灣,有誰比兩蔣與馬某人更獨裁?如以前總統是萬年國會「選舉」,而且可以無限連任至死方休,其它如國歌、十八趴與銅像的豎立等,又是否由民主程序制定?世上有哪一國家的國歌等於某黨黨歌,國旗有某黨黨徽,校歌充滿某黨的黨國意識形態?十八趴為何只有特定族群可以獨享?為何只有某黨黨職年資可以併公職年資?為何總統可以說:「司法不能違背人民的期待」,連夜召開司法首長會議,臨時更換法官,將三審尚未定讞的前總統當庭收押?這不只是行政獨裁,也是司法獨裁!女檢察官又為何可以演話劇羞辱前總統?若沒有高層同意,可能嗎?

以前台大學生李文忠,質疑學代主席為何不能普選,是由校方指定,就被校方百般恐嚇與威脅,最後遭到退學。清大歷史所學生廖偉程到日本拜訪史明,尋找歷史學術資料,回來後就遭到國府調查局進入校園逮捕並以二條一「叛亂罪」起訴,當年的校長是甚麼態度?如今又如何?為何判若兩人?說自己熱愛「民主」、崇尚「自由」,重視「校園民主與大學自治」,恐怕連豬仔都會偷笑!

如今管某下通牒要求小英總統表態,七天內盡快給予交代,這是甚麼態度?管某的意思是,小英是管案幕後指導人,有如以前兩蔣一樣的權力,教育部吳部長只是「puppet」,以前兩蔣時代確實是如此,如今小英也是這種人嗎?從管某這種盛氣凌人的態度看,一旦掌握權力,不是如同兩蔣一樣的獨裁者才怪!其實以前滿清官吏與民國軍閥「爺們」的態度不就是如此嗎?

如今管某下通牒要求小英總統表態,七天內盡快給予交代,這是甚麼態度?。(資料照)

總之,到底甚麼才是獨裁?為何還有許多人至今不明白?其中還有所謂知識份子!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