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蔡英文的兩岸政策真是「一無成果」嗎?!

◎青欣

520將至,蔡政府執政即將屆滿兩周年,近期各家民調數據爭相出爐,當中最令人關注的議題之一係為兩岸關係與台灣的國際空間。

細數過去兩年來,台灣在國際上的空間受到壓縮,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等三個「被斷交」事件;台灣演藝、影視、作家等傑出人才被迫在媒體上因為自己的國籍道歉,才使得演出或作品放映、出版的機會;收買台灣統派團體,濫用台灣民主自由,假言論自由之名,行統戰與騷擾社會秩序之實。

中國對台施壓、步步進逼的惡劣手段早已「族繁不及備載」。

面對美中貿易衝突,許多人悲觀(或諷刺)地認為,台灣只是大國博弈的棋子。在這樣的國際現實下,民進黨政府做了什麼事?

不管喜不喜歡蔡英文,至少她做了一件讓國際社會肯定的事: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並未像陳水扁一樣,用過激的言論還擊,藉此出口轉內銷,作為操作國內政治的工具。

520將至,蔡政府執政即將屆滿兩周年,近期各家民調數據爭相出爐,當中最令人關注的議題之一係為兩岸關係與台灣的國際空間。(資料照)

許多人誤以為,這是蔡政府軟弱的表現,實際上蔡政府是隻「喝水的烏鴉」。

伊索寓言中,烏鴉為了喝到瓶中的水,耐心地用一顆顆的石子使水面上漲,最終順利喝到瓶中水。「新南向政策」正是政府這兩年來大力規劃與推行的政策,試圖翻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危險困境。

中國不斷對我文攻武嚇,進行國際圍堵,壓縮台灣在國際的曝光度,但兩年來,越來越多國家為台強力發聲、支持台灣,批評中國的惡質手段。

中國的惡劣行徑,對比台灣的冷靜、維護台海和平,誰才是區域的麻煩製造者?

為能達到國家長治久安,執政者必須花費時間與心力,不能同門外惡霸起舞。蔡英文政府擺脫陳水扁的兩岸模式,以「溫柔且堅定」的態度,穩步往前。這樣的執政風格,表面看似消極軟弱,卻是最安全也最有智慧的路。

這種做法,不同於馬前總統的外交休兵,及一面附和中國的政治原則,蔡總統的理性與冷靜思維,強調「對等、相互尊重與不涉政治前提的互動」的兩岸關係,難道不也是台灣民眾認知的公約數嗎?

台灣的外交政策唯有穩紮穩打,方能長久維持。在兩岸及外交成果上,民眾可能無法立即「有感」,但若政府及人民都能有足夠的智慧及耐心,台灣終能達成目標,有效提升台灣的經貿實力、國際能見度與國際參與。這樣的成果,不是天方夜譚,而是現在進行式。

自由作家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