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就像網路時代,台灣風電時代來了。

谷懷中

抗拒改變是人類的天性,不過,擁抱改變才是人類進步的軌跡。現在的台灣,就在轉型的關鍵時刻,特別是能源轉型。有些人拿風力發電起初的成本來說太貴,不過如果我們用初始成本當理由而不願改變,人類可能還在「已知用火」。

王功風力發電區。(記者陳冠備攝)

前一陣子,很多核電幫拿台電買風電的躉購費率做文章,說一度電5塊太貴,連喪權辱國八國聯軍都講出口,結果不久後,經濟部進一步競標風電費率,價格跟現在的電價根本差不多。

這件事其實也不複雜,所有科技的進步都一樣,剛開始佈建一定有成本、要投資。所以一開始用比較高的價錢來買電。我們只要出買電錢,剩下的投資,像是建構軟硬體,製造風機、插風機,營運管理,都是廠商要負責做。

這時候台電的購電成本雖然較高,不過,合約裡是講明要做產業在地化。換句話說,所有的經濟效益跟建設,都必須發生在台灣。這哪是什麼圖利,反而是讓能源轉型跟振興台灣經濟兩件事,能夠畢其功於一役。

當前期投資建置完之後,買電就用競標的,我們當然買又便宜又好的電。廠商敢喊出比現在電價還低的價錢,更可見得他們看好台灣的良好風場,以及風力發電的前景。

風力發電的故事,跟我們生活中所見的科技進展,根本沒有兩樣。大家只要回想一下,以前我們還在用網路的時候,價格是不是很高?剛開始我們使用手機上網的3G行動寬頻,每個月破千的費用也是家常便飯。

現在呢?499之亂大家都還印象深刻,證明前期成本之後,價格就是會降低。更重要的是除了價格,我們的科技進入新的時代,現在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到處都可以上網,台灣人的生活型態。有天翻地覆的進展。

499之亂大家都還印象深刻。(記者陳冠備攝)

如果當初我們建置網路時,因為懷疑論的唱衰而卻步,我們就完全跟不上時代了。

當年大台的映像管電視時代,體積小一點的平面電視,更輕薄的液晶螢幕,價格一樣驚人。但現在不只價格便宜,銀幕都比大的,想找映像管電視已經很難了。

手機、電動機車,都走在一樣的軌跡上,初期很貴,然後越來越便宜,而且品質跟進步都有跨時代的意義。

這就是科技的發展曲線,台灣的風力發電也不例外。發展前期都有掙扎,但台灣人的海洋性格絕對有克服挑戰,擁抱改變的基因。關鍵時刻勇敢撐住,就是台灣不斷進步的關鍵。

(智庫副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