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巴西足球隊的球衣故事

自巴西國家足球隊於1914年成軍以來,即以白色做為國際賽事的球衣顏色,象徵光明、開朗與敏捷,而那白色球衣也確實讓巴西隊儼然旋風,在國際賽事上出盡風頭。直到1950年巴西輸給烏拉圭之後,決定將白球衣改為黃色。

陳小雀

世界盃足球賽期間,最受歡迎的周邊商品應屬球衣,尤其擁有明星球員的球隊球衣,更是熱賣商品,例如,巴西隊、葡萄牙隊、阿根廷隊等。

世界盃奪冠次數最多的國家是巴西,總計五次。巴西隊的醒目黃衫不僅辨識度最高,也是最多球迷收藏。不過,自巴西國家足球隊於1914年成軍以來,即以白色做為國際賽事的球衣顏色,象徵光明、開朗與敏捷,而那白色球衣也確實讓巴西隊儼然旋風,在國際賽事上出盡風頭。雖然巴西隊有兩度(1916及1919)以黃色球衣搭配條紋參加南美洲選拔賽,但白色球衣一直是神聖制服,直到1950年吃了敗仗,視白色球衣為詛咒,而將球衣改為黃色。果然,黃色球衣不久後即帶來好運,讓巴西隊在1958年初嘗勝利的滋味!

在2018年世界盃足球賽表現不俗的烏拉圭也曾獲得兩屆冠軍,一次在1930年,那年是首屆世界盃,烏拉圭是主辦國,挾帶地主國優勢而奪冠;第二次是1950年,主辦國是巴西,烏拉圭竟然打敗巴西,同時促使巴西隊更改球衣顏色!

巴西隊的醒目黃衫不僅辨識度最高,也是最多球迷收藏但白色球衣一直是神聖制服,直到1950年吃了敗仗,視白色球衣為詛咒,而將球衣改為黃色。圖為本屆世足賽巴西隊制服,左起為Coutinho 、Neymar 與Jesus Navas。(http://www.newtimes.co.rw)

1950年七月,巴西隊以6比1 氣走西班牙,以7比1玩瘋瑞典,一路挺進決賽,將與烏拉圭對決。毋庸置疑,全世界都看好巴西。至於烏拉圭,球員才在前一年罷工七個月,而且績分落後巴西,普遍認為贏面不大。

在烏拉圭,早期的足球員完全沒權益可言,一旦加入球團,一輩子只能為球團賣命,等於變相長工,甚至任憑球團交易下放。1948 年十月十四日,烏拉圭球員為了爭取運動員權益,並讓足球工會合法化,於是高掛球鞋罷工。球員罷工,足球場雜草叢生,民眾在週未沒有球賽可看。罷工領袖奧布杜利奧.瓦雷拉(Obdulio Jacinto Muiños Varela,1917-1996)出身水泥工,幾乎目不識丁,罷工之際遭受極大壓力,甚至被攻擊,為了生活而重返水泥工行業。奧布杜利奧.瓦雷拉有「黑人隊長」(El Negro Jefe)之綽號,不受威脅,堅持工會的重要性,因為他就曾被老東家青年運動俱樂部(Club Deportivo Juventud)當成一袋馬鈴薯般,以區區兩百披索的價格,轉賣給流浪者足球俱樂部(Wanderers Fútbol Club)。罷工七個月之後,終於迫使球團大老闆於1949年五月三日讓步。

奧布杜利奧.瓦雷拉有「黑人隊長」之綽號,不受威脅,堅持工會的重要性,因為他就曾被老東家青年運動俱樂部當成一袋馬鈴薯般,以區區兩百披索的價格,轉賣給流浪者足球俱樂部。

1950年世界盃足球賽,奧布杜利奧.瓦雷拉以隊長身分為烏拉圭披上戰袍,烏拉圭代表隊穿天藍色上衣、黑色短褲出賽。七月十六日,里約熱內盧的馬拉卡納(Maracaná)球場熱鬧非凡,擠滿了近二十萬人,巴西人以興奮之情迎接即將到來的勝利。馬拉卡納球場係為1950年世界盃而建,是當時最大的足球場,但開賽之際,球場尚未完工,包括外觀也未粉刷。巴西決定賽後以世界盃冠軍隊伍的球衣顏色來粉刷外觀,而他們堅信將會漆上白色,為巴西隊的神話再添傳奇!

1950年世界杯里約熱內盧的馬拉卡納球場。(DPA)

孰知,這場比賽沒有巴西人預期的順利,當比賽結束的哨子吹起之際,烏拉圭以2比1贏得勝利,全場觀眾呆若木雞,完全無法相信這乎意料之外的結果。巴西隊的挫敗被稱為「馬拉卡納之痛」(Maracanaço)。為了雪恥,巴西隊於是塵封白色制服,改以國旗的黃綠色重新設計球衣。馬拉卡納球場外觀果真被漆上天藍色,不過,天生樂觀的巴西人對馬拉卡納的天藍色則有另一番說法,辯稱那是里約熱內盧的市旗顏色。

1950年世界杯,烏拉圭以2比1贏得勝利,巴西隊的挫敗被稱為「馬拉卡納之痛」。為了雪恥,巴西隊於是塵封白色制服。(Twitter)

1963年,馬拉卡納球場重新整修,當年的守門員巴博薩(Moacir Barbosa Nascimento,1921-2000)拿走球門的三根門柱,以斧頭砍斷那三根令他蒙羞的門柱,當成烤肉架的柴火而燒成灰。事實上,巴博薩被譽為世上最優秀的守門員,卻也同時背上「馬拉卡納之痛」的罪名。巴博薩於2000年死於心肌梗塞,他的好友則表示他是死於心碎;的確,直到臨終前他仍未能走出1950年的陰影!已作古多年的巴博薩無法看到巴西隊在2014年的戰績,再度主辦世界盃,再度重演悲劇,巴西隊完全沒有主場優勢與好運!

1963年,馬拉卡納球場重新整修,當年的守門員巴博薩拿走球門的三根門柱,以斧頭砍斷那三根令他蒙羞的門柱,當成烤肉架的柴火而燒成灰。(El Gráfico)

巴博薩被譽為世上最優秀的守門員,卻也同時背上「馬拉卡納之痛」的罪名。巴博薩於2000年死於心肌梗塞,他的好友則表示他是死於心碎;直到臨終前他仍未能走出1950年的陰影!(Twitter)

巴西隊的黃球衣背後暗藏了許多故事!

無論射門技巧多準、抑或守門技術多好,球是圓的,誰輸?誰贏?常到最後一刻仍有令人出乎意料的驚奇,而這也是讓球迷無法自拔,隨著賽事高潮迭起而陷入激情、狂熱、沸騰、忿怒、悲傷、哭泣的情緒之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