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澎湖人的憤怒 不是賠償金就可以打發

◎蔡尚至

日前,中油先被內部員工爆料,隱瞞一年前的漏油污染,引起社會的軒然大波。接著,又在說明會上,大言不慚地脫口「是因為不敢驚擾上級才未通報」,和說謊「自主檢測都沒超過法定污染標準」。事後,馬上被環保局的報告打臉:廠內監測井水質驗出「總石油碳氫化合物」濃度超出標準3.3倍,使澎湖人瞬間怒火延燒。

澎湖居民陳兩添冬瓜田歉收及火龍果爆裂,懷疑是油汙所害。(記者劉禹慶攝)

又還加上,中油戴謙董事長的旋風30分鐘來澎湖,不願面對居民的他,只敢進縣府向陳光復縣長表演作秀式的道歉,更像是再度提油救火。然後,在前天又驚爆,廠內井水揮發性有機物的檢驗報告出爐,測值「苯」超過地下水管制標準的10倍以上,「甲基第三丁基醚」超出管制標準120倍!更是讓鄉親無法接受。

正當我們已經忍無可忍,紛紛喊出要求中油遷廠時,昨天(25日)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中油董事長戴謙終於親自面對民眾,召開道歉說明會。

然而,令人感到失望和憤怒的是,他們不僅先是大遲到半個多小時,讓鄉親在現場枯等大官。接著,在報告時,大官又只是著重於賠償的金額數字,在面對居民的要求,盼能定期公開往後21個月的整治進度時,大官們又是推拖再三、只說要回去再議。令人感到實在欠缺誠意。

我認為,中油已經失信於民,況且這幾天的危機處理,非常不及格。而對於一個信用破產的公司來說,我們澎湖人已不願再次受騙。

中油戴謙董事長的旋風30分鐘來澎湖,不願面對居民的他,只敢進縣府向陳光復縣長表演作秀式的道歉,更像是再度提油救火。(中油提供)

因此,我要強調的是,賠償金只是最低度且基本的道歉,更重要的是,中油必須要做到資訊透明,不只是要如實公開改善方案和檢討報告,還要定期公佈整治進度,來供大眾來檢視。否則,還要將近2年的21個月工程,使我們不得不高度合理懷疑,難道又是想狡詐地利用人們的健忘,來隱瞞再次不作為的心虛?

另外,我也要呼籲縣政府,不要只是會趁機向中油要錢而已,必須要負責任地擔起監督的角色,嚴格督促中油揭露所有後續的整治資訊,以及要在縣府的官方網站上,提供處理報告和進度。如此一來,才是真正為人民著想!

(澎湖老人之家心理輔導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