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假LINE】以後出國要帶身分證?中共打壓?外交部:混淆視聽

關於這則訊息,外交部表示會儘快瞭解澄清,基本上出了國,你的護照就是你的身分證了,但在國外拿出全中文標示的國民身分證出國登機,事實上是行不通的。

Mygopen

你LINE收到「以後出國要帶身分證」的謠言訊息嗎?說「因為中共要求,台灣不列為獨立國家,護照無效」、「台灣護照不屬於國家,要另外提出ID」。根據媒體採訪,外交部也強調這是假消息,混淆視聽。基本上,外國海關其實對一些護照的確會發生「不認得」的狀況,這個時候就算拿出台灣身分證其實也沒有太大意義了。

至於國民身分證帶出國的作用,可能是國人在海外不慎遺失護照,申請補發辦理方式中的步驟之一,需要拿出有相片的有效身分證件正本,其實健保卡或駕照都可以,如果遭到拒絕入境像這類的狀況,可以請當地海關人員聯絡我們的駐外館處,並尋求翻譯協助。

曲解出國要帶身分證的謠言

原始謠傳版本:

●以後出國要帶身分證●

一對台灣夫妻從加拿大登機去倫敦碰到的經驗,以後出國要帶身分證:「日後如果使用台灣護照出國,盡量帶著身份證。其實航空公司收到通知開始實行是7月20號開始。25號我們搭乘加拿大航空前往倫敦,我走在前頭使用加拿大護照登機,我先生走在後頭。我在飛機裡等了半天,才看見他上飛機。他說差點上不了飛機了,航空公司也是兩天前才收到通知開始執行。因為中共要求,台灣不列為獨立國家,護照無效。開始是工作人員認不出台灣和大陸護照,如果大陸護照,到歐洲是需要簽證的,我先生告訴他們,台灣護照到歐洲是不需要簽證的,航站人員電腦上查出資料,剛收到通知,台灣護照不屬於國家 ,要另外提出ID 證明你就是護照上的人,還好他隨身帶了台灣身份證,比照之後,才讓登機,至此之前,已經有兩個持台灣護照的人被拒絕登機,所以,以後請記得帶身份證。」

或這個版本

我今早收到我一個成大學妹從加拿大登機去倫敦碰到的經驗,以後出國要帶身分證:「日後如果使用台灣護照出國,盡量帶著身份證。其實航空公司收到通知開始實行是7月20號開始。25號我們搭乘加拿大航空前往倫敦,我走在前頭使用加拿大護照登機,我先生走在後頭。我在飛機裡等了半天,才看見他上飛機。他說差點上不了飛機了,航空公司也是兩天前才收到通知開始執行。因為中共要求,台灣不列為獨立國家,護照無效。開始是工作人員認不出台灣和大陸護照,如果大陸護照,到歐洲是需要簽證的,我先生告訴他們,台灣護照到歐洲是不需要簽證的,航站人員電腦上查出資料,剛收到通知,台灣護照不屬於國家 ,要另外提出ID 證明你就是護照上的人,還好他隨身帶了台灣身份證,比照之後,才讓登機,至此之前,已經有兩個持台灣護照的人被拒絕登機,所以,以後請記得帶身份證。」

謠言破解說明:

關於這則訊息,外交部表示會儘快瞭解澄清,基本上出了國,你的護照就是你的身分證了,但在國外拿出全中文標示的國民身分證出國登機,事實上是行不通的。

根據比較有經驗的網友回報,發生這樣類似的事件,很可能是因為使用了無戶籍的國民護照 Taiwan No Household Citizen,英國、申根、美國、加拿大、日本、澳洲都是不能無戶籍護照進出。所謂的「無戶籍國民身分」有點像是:在美國出生,於是具有美國國籍,並持美國護照,然而父或母的其中一方是台灣人,此時父母親因為小孩有美國身分,就並未幫小孩辦理中華民國護照,或有的有辦護照但沒有身分證,但不論哪種情況,依台灣的法律認定,這樣就是所謂的無戶籍國民。

關於這樣的狀況,出國前最好打電話給各國旅遊辦事處或領事處確認一下囉!

正確闢謠解釋:

根據 UDN 的採訪,外交部認為這是假消息、混淆視聽,表示會儘快瞭解澄清。

如果人在海外遇上突發狀況,可以多利用外交部網站,裡面有完整的「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或者下載「旅外救助指南APP」,都是很好用的資訊。

維護國人旅外安全,外交部設置了「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全球免付費專線」電話 800 - 0885 - 0885(諧音「你幫幫我、你幫幫我」),適用於如下表列 22 個國家。該專線可以當地申請之行動電話門號、公共電話或市話方式撥打;倘以國內行動電話門號撥打,則須另自付國際漫遊電話費用。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全球免付費專線(外交部官網)

大家如果在國外遇上困難,可以試著用這個方式求助。

資料來源: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資料來源: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 - 國人在海外不慎遺失護照,申請補發之辦理方式

資料來源:【攝影旅者】美國國家公園與世界自助旅行遊記 - 【旅遊】無戶籍國民旅遊資訊 Taiwan No Household Citizen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ygopen 【假LINE】以後出國要帶身分證?中共打壓?外交部:混淆視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