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侯探長勞動政策三錦囊?害慘青年勞動者的零工經濟

賴政民

日前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以行動政見會的形式,提出三項「勞動」政策:加強勞動檢查、推動零工經濟協助方案、擴大勞工參與式預算。雖然這三項當中最富有「宜」意的是「推動零工經濟協助方案」,但細細咀嚼之後,就會發現每一項的說明,越想都越不合邏輯。

大致檢視三項政策,首先是第一項,侯友宜表示「勞基法修正之後,不斷發生勞動爭議,未來將嚴格加強勞動檢查,並推動勞、資、政、學界各方對話,政府必須扮演主導角色,促進勞資溝通。」很有趣的是,勞動爭議在每個時期都會發生,不是只有《勞基法》修正後才存在;勞動檢查本就是勞動單位業務,說要加強勞檢不就表示新北市的勞檢不夠嚴謹嗎?

侯友宜受邀出席競選辦公室主任、新北市前勞工局長謝政達新書《勞工問題,有解嗎?》發表會,並公布三項勞動政見。(記者賴筱桐攝)

要求政府推動各方對話溝通,這不就是《勞基法》修正、執行前,政府老早就在執行的業務嗎? 其次不是第二項,因為好酒沉甕底,讓我們先來看看第三項政策「市府將拿出部分預算,擴大辦理青年勞工參與式預算,決定預算如何使用,由市府落實執行,結合「中高齡就業者公民審議」共同推動。」這項似乎不用多做說明,那是為何?因為新北市議會早已在侯副市長任內,要求過針對失業勞工子女教育經費匡列預算,但那時的侯副市長卻沒有接受。就連代議形式的「參與式預算」都沒辦法說服侯副市長了,那還需要提什麼「擴大辦理青年勞工參與式預算」嗎?

最後,最後要來檢視的是最精彩、最有「宜」意的第二項「推動零工經濟協助方案」,侯友宜表示「新北市非典型勞動青年只有15%願意轉正職,剩下85%自願從事非典型工作,這些人是嚮往自由工作、想賺更多錢、生活彈性的「斜槓青年」,他上任後將推動零工經濟協助方案,讓非典型青年學有專長」。

講到這項,所謂85%自願從事非典型工作的統計數據是如何產生的?真的有如此高比率的青年自願從事非典型勞動工作嗎?非典型勞動往往是收入不穩定、工安保障低、職涯不明確、缺少勞退、休假等保障,屬於福利待遇差的勞動形式;況且不得不從事非典型勞動者,大多是缺乏相對應的技能者,才會從不好的選項中,選擇相對較佳的選擇,為了生活不得已成為非典型勞動者,這樣叫做自願嗎?

身為一個欲參選地方首長的政治人物來說,若真的有心要改善青年非典型勞動現況,不就應該協助勞工取得正式職位、獲得勞動法律保障,才是最高政策準則嗎?讓年輕人和勞工過苦日子的非典型勞動政策,並不會因此得到諾貝爾經濟學獎!

(智庫研究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