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盧秀燕:公投連署書「台」無效,「臺」有效?!中選會表示...

◎劉濁溪

近日閱報载和網傳,台中市長國民黨參選人盧秀燕對她領銜發起的「反空汙公投」,被中選會刁難,連署書上戶籍地台灣省的「台」一定要寫成「臺」;如果寫成「台」,連署書就被判定「無效」。

近日閱報载和網傳,台中市長國民黨參選人盧秀燕對她領銜發起的「反空汙公投」,被中選會刁難,連署書上戶籍地台灣省的「台」一定要寫成「臺」;如果寫成「台」,連署書就被判定「無效」。(截圖自靠北台獨臉書)

筆者覺得這真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一件事,好像現在還在戒嚴時期一樣,當年在學校教書都提醒同學們中文要使用傳統完整而優美的正體字或繁體字,不要使用和大陸(當時稱匪區或淪陷區)慣用的簡體字,作文簿上如有學生寫「台」字,自然把它改正為「臺」字,不過後來因在台灣寫「臺」字的機率太頻繁了,而「台字筆畫簡單易寫,不知何時開始反而約定成俗多用「台」字,而鮮用「臺」字。

盧立委趁此「臺」字大作文章,想要拉高選情打擊執政的政府以博取選票,可以理解,可惜未作完整查證工作,變成以訛傳訛,就不是一件好事情。有媒體也配合演出,說中選會這樣的連署書判定法,稱得上是民主時代的「文字獄」了。讓人不禁想起以前「清風不識字,何必亂翻書」的故事。

中選會已經表示,這是造謠的假消息,「台」灣不寫成「臺」灣,也不會被視為無效,連署書查對主要在於確認戶籍資料是否正確,無關台字繁簡,寫「台」或「臺」皆可。至此雨過天青,無風無浪,大家也了然真相,不再受「臺」字風波困擾了。

退休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