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不論北漂南漂 都強過國民黨的促統西漂

林宜瑾

國民黨慣常以「去脈絡化」的言論蒙騙藍軍信徒。以韓國瑜近來炒作的「北漂」議題為例,我們姑且不論該廣告如何涉及侵犯原創著作剽竊他人智慧財產;也不論國民黨如何透過偏狹數字誤導視聽等各種愚民行徑。

只要公民有足夠智慧把「北漂」問題放回歷史脈絡來理解,便能清楚知道,之所以南部青年要離鄉背井到台北打拼,正是過去國民黨「黨國權貴」集中台北,國家資源長期「重北輕南」所造成。結果,國民黨造成的南北失衡,卻被國民黨拿來攻擊不斷嘗試扭轉區域失衡態勢的民進黨,這是極度弔詭且不公的事情。

而國民黨對北漂議題的操作方式,和治水議題完全一樣,都是把眼前的不幸「去脈絡化」,推卸己身責任。事實上,國民黨早在上世紀便陸續投入1600億進行淡水河和基隆河等整治,而全國易淹水面積最大、治水難度最高的台南,自2006年起,12年來不過爭取200餘億治水預算,遠不及淡水河整治經費,但台南依然被高思博等國民黨人誣指為使用最多治水預算的縣市。真心建議,如果連1600億和200億之間的差距都分不出來,那國民黨最該關心的不是台南治水預算用到哪裡,而是該關心自己的腦袋長在哪裡。

把「北漂」問題放回歷史脈絡來理解,便能清楚知道,之所以南部青年要離鄉背井到台北打拼,正是過去國民黨「黨國權貴」集中台北,國家資源長期「重北輕南」所造成。(取自成大學生會youtube頻道)

是以,我們可以看到,國民黨經常以「去脈絡化的訊息」來引導其支持者透過偏狹短淺的視野,去刻意忽略現象的成因,僅用眼前的表層訊息來理解現象。這種膚淺的政黨,實在是台灣公民社會要能持續進步的巨大障礙。 總之,要理解國民黨炒作「北漂」議題思路,必須從藍營權貴視角,去理解國民黨過去信心滿滿開放民主選舉,卻因長期「重北輕南」讓南部民心思變,加以黨國分贓不均致生黨內分裂,最後丟失政權。

並且,黨國權貴在丟失政權後,不願深耕基層、蹲點地方,而是頭也不回地鑽回台北、拼命卡位取暖,像是什麼「蒙藏委員會」之類的政治酬庸機構,就是國民黨回收南部失意權貴二代的最佳位置。其結果,導致國民黨在南部,總是選舉到了才空降候選人回來,形成「國民黨不願經營南部,南部鄉親不愛國民黨」的惡性循環。

而國民黨面對這樣困局,不是反思黨內權貴階級拒絕認真經營地方、只是在台北吃香喝辣作威作福,反而是檢討南部鄉親為何不支持國民黨?如同高思博陣營的宇宙觀,台南人不投國民黨,問題不在國民黨,而是台南人都是沒有思考能力的西瓜。

至於韓國瑜陣營,則是用「北漂」來唱衰南部。事實上,「北漂」是國民黨權貴威權統治期間,長期「重北輕南」造成的結果;即至今日,當蔡政府推動前瞻建設,致力於逐步達成南北均衡發展的同時,杯葛最強烈者,仍舊是國民黨。也就是說,「長期重北輕南的是國民黨,唱衰北漂的也是國民黨,阻止南北均衡發展者還是國民黨。」 眼前,面對中國全境滲透促統,台灣的每一場選戰、每一張選票,都攸關國人對於統獨議題的表態。每一張投給親中促統政黨的選票,都將被中國共產黨化約理解為台灣人對統一的支持與嚮往。因此在投票前,我們務必再三思考,不論政客如何「博起」、如何譁眾取寵,都不要被蒙蔽雙眼。

對於現正面臨中國強勢威脅的台灣來說,身為民主國家的公民,是否願意攜手同心免於中國的併吞統一?我們是否認同且珍惜目前享有的自由民主生活方?絕對是手上這張選票最重要的價值。 當韓國瑜陣營大肆宣傳高雄市北漂人口41萬的同時,藍營不會告訴選民的是,若以韓陣營標準來計算,台北市的南漂人口將有133萬,而這種以偏蓋全的低端論述,正阻礙著台灣公民社會的進步;並且,現代城市間人口流動再自然不過,台灣就這麼小,每座城市彼此緊密相連,不論北漂、南漂,只要是台灣人心在台灣,都強過國民黨的促統西漂。

(作者為台南市議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