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別誤解】主動脈剝離手指會這樣?這是馬凡氏症候群的初步判斷?!

基本上主動脈剝離目前在臨床並沒有明顯的症狀可以判斷,而且與其他心臟病發的症狀相當類似,隨著血流受阻的位置不同,患者會受影響的器官不同,然而主動脈剝離最典型的症狀就是胸痛。

Mygopen

關於主動脈剝離判斷「手指長這樣」是高危險群這個議題,由於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送醫急救的新聞,讓許多民眾都關注了主動脈剝離的前兆與判斷,於是網路開始傳有如:「馬凡氏症候群」握拳自測的方法,由於身體發育的狀況,心臟較容易有二尖瓣與主動脈方面的問題。

但對於手握大拇指、手握手腕的方式,你真的握對了嗎?主要是初步判定「馬凡氏症候群」的方法,有「馬凡氏症候群」只是有比較高的機率會主動脈剝離,不是一定都會!

主動脈剝離手指會這樣?

原始訊息:

你會主動脈剝離嗎?手指頭長這樣是高危險群,醫師曝光主動脈剝離高危險群手指頭長這樣要小心

你會主動脈剝離嗎?手指頭長這樣是高危險群。(截自蘋果日報新聞畫面)

症狀說明:

基本上主動脈剝離目前在臨床並沒有明顯的症狀可以判斷,而且與其他心臟病發的症狀相當類似,隨著血流受阻的位置不同,患者會受影響的器官不同,然而主動脈剝離最典型的症狀就是胸痛

根據 Care Online 白映俞醫師的解釋,也可能會表現以下症狀:喘不過氣、肚子痛(腸胃血流受阻)、腰痛(腎臟血流受阻)、意識不清、昏倒。(腦部血流受阻)、突然間說不出話、看不見、半側無力,就像中風的症狀(腦部血流受阻)、單側手臂的脈搏很弱。

大部分主動脈剝離都發生在罹患高血壓多年的患者身上,因為血壓高會加速血管的老化,破壞血管結構,增加主動脈受傷撕裂的機會。

專家實際解釋:

關於「主動脈剝離,手指頭長這樣是高危險群」的說法與相關新聞,對此 MyGoPen 請教了 ICU(加護病房)陳志金醫師,說明了關於「馬凡氏症候群」的初步判定方式。

1. 手握大姆指的方式是對的!如果姆指向內握拳超出小指的人,就有可能馬凡氏症候群

2. 另一種方式是手握另一隻手的手腕,大拇指和小指可以扣住手腕,就有可能罹患馬凡氏症候群,記得要用姆指和尾指,因此用「姆指和食指」是不對的。

陳志金醫師表示:這兩個方式的確是我們會用來初步有沒有「馬凡氏症候群」的方式。比較重要的概念是有「馬凡氏症候群」,只是有比較高的機率會主動脈剝離,不是一定都會。

陳志金醫師也表示關於急性主動脈剝離,對急重症醫師來說,是「超急性」的致命重症,每經過 1 小時,死亡率就增加 2%,如果不治療,兩天內就有半數的人(50%)會死亡!而 2/3 的病人有高血壓病史,因此平日好好控制血壓是非常重要的!

請提醒長輩要多注意。


參考資訊:Icu醫生陳志金粉絲專頁 - Icu醫生陳志金貼文

參考資訊:楊智鈞醫師 - 避免致命的主動脈剝離,你只有一條路...

參考資訊:Care Online 照護線上- 強烈撕裂性胸痛 – 主動脈剝離(懶人包)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ygopen 【別誤解】主動脈剝離手指會這樣?這是馬凡氏症候群的初步判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