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易誤解】香菇的柄不要吃的影片?衛福部:在正常食用條件下無害

對此 MyGoPen 有請衛福部提供解釋,基本上影片沒有太大的問題,主要是在 LINE 訊息中可能會有過度解讀的文字,民眾在飲食方面也盡量不要過度極端,影片也並沒有說菇類不能吃,平常有在吃香菇或香菇柄的朋友也不需要太緊張。

Mygopen

關於「香菇的柄不要吃」、「豆瓣醬不能吃 很毒」這段「痣瘡是肝臟機能引起的」YouTube 影片在 LINE 流傳很長一段時間了,訊息中被加了部分容易讓民眾過度解讀的文字。衛福部對此表示無論是香菇柄或豆瓣醬,在正常食用條件下,無有害一般健康群眾健康之疑慮。

如果有疾病發生,請依循正當醫療管道求診,並依照個人身體健康狀況留意飲食。

香菇的柄不要吃的訊息

原始 LINE 傳版本:

香菇的柄不要吃,卻常拿來當素料,痔瘡是肝機能引起的,長知識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woxHcod9RA

豆瓣醬不能吃 很毒

或這個

草菇不要吃、香菇的柄也不要吃,因内含蛋白質凝聚毒素,會導致中風、(日本研究出來的)
痔瘡是肝機能引起的,長知識了!
花幾分鐘把它聽完……
獲益無窮……

主要是這段影片:

流傳訊息說明:

對此 MyGoPen 有請衛福部提供解釋,基本上影片沒有太大的問題,主要是在 LINE 訊息中可能會有過度解讀的文字,民眾在飲食方面也盡量不要過度極端,影片也並沒有說菇類不能吃,平常有在吃香菇或香菇柄的朋友也不需要太緊張。

正確官方解釋: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的回報:

有關YOUTUBE「痔瘡是肝臟機能引起的」影片,請民眾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

香菇或香菇柄皆為可供食品使用的傳統原料,食品業者製作或輸入各類產品時,應確實落實自主管理,確保產品及各項成分之製程、衛生、安全、標示、廣告等,皆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相關規範。

食品業者製作豆瓣醬產品之原料、製作條件與衛生管理等,亦須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之相關規範。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相關之產品,無論是香菇柄或豆瓣醬,在正常食用條件下,無有害一般健康群眾健康之疑慮。

疾病發生與生活習慣有相關性,唯有長期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遠離疾病發生,例如不吸煙、適量運動、保持健康體重、不酗酒、均衡飲食及多吃蔬果等。如有疾病發生,應依循正當醫療管道救治,視個人身體健康狀況留意飲食。

未經查證就散布謠言,最高可以開罰 3 萬元。

資料來源:衛福部食藥署 - 香菇的柄不要吃,卻常拿來當素料,豆瓣醬不能吃 很毒,是真的嗎?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ygopen 【易誤解】香菇的柄不要吃的影片?衛福部:在正常食用條件下無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