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年金改革不是綁票的工具

九月三日軍人節當天,台北街頭出現了以「反污名、要尊嚴」為名的遊行,針對的是年金改革議題,主要成員以軍公教為主,國民黨主席並且親自率黨工幹部參與。這場上街抗議活動的背景,相當複雜,有的是反對退休金遭到縮減,有的是同意改革但是拒絕被貼標籤,有的則是基於各種目的前來,或聲援、或對抗,這些指向新政府的聲音,相對於廣大人民,肯定是少數,但是透露的訊息值得討論。

軍公教,不是一個整體,至少有三個職業別,工作特性並不一致;每一個別的職業別,也有世代、階級的顯著差距,制度內容更不相同;涉及到這麼多元的對象,政府要調整其利益,必然需要極為細緻的過程以及詳細精算的方案,才可能分而治之,順利完成寧靜革命。

新政府有決心要在任內完成年金改革,這是基於國家需要與民氣可用,因此誠屬為所當為,如果做成,可以列入史冊;但是檢討總統府的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這三個月的開會品質,原本政府所設定的民主程序(今年經由委員會密集討論,明年初召開國是會議,明年上半年完成修正案送立法院),顯然受到了挑戰。其具體「亂象」至少有二,一是軍公教代表在會議上杯葛鬧場,二是名嘴在電視政論節目對立鼓譟,這些情況並不為沉默的大多數人所樂見,深怕改革會陷入「好好鱉,刣甲尿屎流」的下場。

之所以會旁生這些見縫插針的枝節,係因委員會成員的遴選方式,以及開會全程網路直播的鼓勵使然,更重要的是決策程序有待商榷。不少有識者就認為,對的政策,應該找對的人,以對的方式來完成,在做法上,若由負責的政委先邀集相關專家學者研擬各種年金方案,再交由具有代表性的成員組成委員會討論,也可以同時針對不同職業與層級進行民意調查,最後做出草案定版,再拿著這草案去與利害關係人逐一溝通,再行修正。這才是務實的作為。

現在,把這麼重大的問題,交給三十七位不以相關專業見長的各界代表來舉行務虛會議,公務員代表還是具有高官背景者,當然就會製造每每吵架的場景,激越的言詞外溢到網路社群,與不斷重播卻實質內容有限的電視頻道上,更升高了衝突的加乘效果,難怪會給人吵嚷不休的情緒帶動,而戰線拉長的結果,九三遊行於是生焉,箇中不免具有因果關聯。如何降低這些負面因素,年金委員會此後必須有所思考,才有助於整體社會減少敵意,增進理解,促進共識。

不過,針對國民黨在這次年金改革與九三遊行中的角色,多數國人更加不以為然。馬英九執政時期,考試院早在二○一三年即向立法院送出了年金改革方案,可見國民黨菁英深知政府財政包袱日益沉重,已屆非改不可的關鍵時刻;但當時掌握多數席位的國民黨立委卻忌憚於選票的壓力,延宕並錯失了改革的責任。如今全面失去政權,不思回應國家困難、世代負擔,竟以似是而非的標語,掩蓋其反改革的手段,若再缺乏反省,恐怕將成為沒有明天的政黨。

這三個月喧譁盈庭的過程,雖然可以做得更圓滿,但是無可諱言,透過大鳴大放,也的確得到了一些閉門研究可能沒有的附加價值,例如,從民調可知,有更多的人知道並參與年金改革的公共政策形成行列;又如,軍人的特殊性,也受到大眾更大的重視,認為有必要給予專屬的、較具保障的年金制度設計,同時做為推動募兵制的配套,幾乎已是定案,這是台灣社會優質的部分。

在如此趨勢之下,各政黨都要拿掉政治算計,拿出政治道德,停止操弄鼓動,讓年金改革回到科學、專業的軌道上去推動。這個議題是有關選票,但絕非綁票的工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