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想起那幾位年輕軍法官

◎ 史宇政

因年金改革而生的九三遊行,喊出「反污名,要尊嚴」口號,實在令人費解。

軍事小說泰斗湯姆克蘭西在他的名著《裝甲奇兵團之旅》中,藉著描述他參觀這個軍旅過程,也將美國陸軍的年輕將校們,不但勇於承擔越戰留下的羞辱與重責,更不辭千辛萬苦,歷經多年努力才打造出美國新陸軍的樣貌。這種不逃避、勇於承擔與改造的勇氣,才叫做軍人的尊嚴。

廿多年前,偶遇一位時任駐美軍事採購團上校軍法官的小學同學,從台中到台北的兩個多小時車程,記憶最深刻的,就是說到他們幾個畢業自政戰學校法律系的同學有志一同,咸認為法律系應從政戰學校移出,而改置於國防管理學校,方不致有軍法為政治服務之嫌。當時,被前輩們罵到狗血淋頭,說他們數典忘祖,但這些年輕軍法官依然堅持要做此改革,直到成功為止。後來也真的成功了!聽到這段不為人知的故事,直到現在,我依然欽佩這些軍法官們為了「國軍」尊嚴而做的堅持。

但另一方面,國教院退休的葉姓研究員投書說:「所謂過有尊嚴的退休生活,關鍵點就是在於所領退休金要能維持在職時官階俸點間的差距,…這就是目前階級森嚴的軍公教退休人員內心最為在意的地方:不患寡而『患均』。」聽到這些極為坦白的陳述,我方才理解所謂「不反改革,但不能回溯既往」的意思;因為到頭來尊嚴還是要用錢來算,而且一定要維持在位時的職等差異才是!我雖然不知道他要怎麼跟低職等的親友說,即便退休,我也比你們更有「尊嚴」一點;但我相信許多人已經看到,原來「讀書讀到背後」就是這副模樣!

高階公務員李來希說他可以是黃金推銷員,但他可能不知道,推銷可不是只有強要別人聽你的,有時候傾聽還更重要。尤其是尊嚴從來都不是推銷來的,也不是別人給的,更不是上街要到的,而是以自重的態度去努力得到認同所取得的。

(作者為資深廣告從業人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