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廢墟紐約.風雨台灣

十五年前,九一一恐怖攻擊重創紐約,當時的朱利安尼市長深入災難現場指揮救援,他的即時談話:「紐約明天還會屹立,我們要重建紐約,要比以往更強大……我們要向世人證明:恐怖主義不能阻擋我。」有效振奮也凝聚了美國人的向心力。

十五年後,坍塌的世貿中心廢墟重建起一棟接一棟的大樓,標高一七七六英尺的世貿一樓,呼應著美國一七七六年建國的數字密碼,鋒芒銳利、劍拔弩張的建築外貌,更顯現著美國人的重建決志和帝國實力。至於舊址遺跡的地下紀念館,有斷垣殘柱、有碎心舊照、有天堂地獄的對照圖,更有工廠女工用人名拼布完成的舊日景觀,現場有如美國人的哭牆,哀傷悼念之餘,會有擦乾眼淚的奮起決志。

今年的九一一這一天,我在紐約目擊了有掛國旗的地方盡皆懸掛半旗,更有人專程坐著馬車到消防隊獻花,向罹難的打火弟兄致敬。另一方面,紐約時代廣場雖然出現了全副武裝、荷槍實彈的軍人,但是依舊城開不夜,高價餐廳裡更是人聲喧嘩,另一群美國人把廢墟轉換成繁榮,用奢華來反擊恐怖主義。

強颱莫蘭蒂昨天狂掃南台,全民都有風雨與共的決心。確實,團結抗天災,沒有政客插嘴的餘地,一旦遇上年金改革、不當黨產、勞資抗爭或者觀光產業的請命,卻是眾聲喧譁,難有共識。從年初台南震災開始,蔡英文總統已經多次呼籲國人要「團結」,然而只在嘴上要「大家繼續支持,把國家做好,給下一代的人看見這一代的人有做事」,當然是不夠的,藍圖明確、座標精準、行動有力,才是民眾期待的國家領導人,第一個百日,小英落後了,第二個百日轉眼將屆,小英加油!(藍祖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