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遊山玩水去吧,不要再反對了!

年金改革往往是最艱難的政治工程,因為這牽涉到白花花的鈔票與退休生活保障,無論在哪一個國家,都會引起強烈的反彈。圖為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資料照)年金改革往往是最艱難的政治工程,因為這牽涉到白花花的鈔票與退休生活保障,無論在哪一個國家,都會引起強烈的反彈。圖為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資料照)

千呼萬喚,年金改革草案終於出爐。對照之前反改革勢力的集結、反撲與扭曲誤導,甚至到會場使用暴力,大搞「接力絕食」的鬧劇,如此溫和漸進改革的版本,雖然仍可能不為極少數貪得無厭者接受,但應可消除絕大多數軍公教退休與在職人員的疑慮及憂心。

年金改革往往是最艱難的政治工程,因為這牽涉到白花花的鈔票與退休生活保障,無論在哪一個國家,都會引起強烈的反彈,像暴風雨侵襲,不可能和風細雨,也不可能像請客吃飯般溫良恭儉讓。因此,年金改革能否成功,在在考驗一個國家人民的素質與民主制度,以及執政當局的政治智慧與魄力。

年金改革的困難在於破產危機多數是預言式,亦即無論未來幾年可能收支不平衡,都是統計數字上的潛在負債。現行的退休人員短期內仍可爽爽領,多活一天就多領一天;至於年金破產真的到來,說不定那些人早就掛點去見上帝了,所以天塌下來也跟他們無關了,何必要改革呢?

也因此,很多年金改革都是真的天塌下來了,才不得不改的,例如希臘是國家財政破產,發不出退休金,才成功大砍那種號稱全世界最優渥的年金制度。而拜希臘退位之賜,意外讓好久沒有拿到世界第一頭銜的台灣,終於奪下退休軍公教所得替代率的世界冠軍。

然而,這個「世界第一等」並不是好事,不但會拖垮財政,導致台灣經濟陷入日本式的崩壞,更會造成未來世代不但困於低薪,也可能領不到退休金,譜寫人口快速老化的台灣老人悲歌。所以,拜託那些帶頭搗亂的既得利益者,退休公教所得替代率由現逾八十五%逐年降至七十.八%,已經夠優渥了,以台灣的生活水準,還是足夠吃喝玩樂、遊山玩水,為了年輕人著想,請不要再反對了!(蘇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