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正紀念堂現場談中國觀光客

◎ 伍華恪

依自由時報報導,日前主計總處發布的國情統計通報,去年來台旅客達一○六九萬人次,創歷史新高,甚至比前年還成長了二.四%!

據主計總處發布國情統計通報指出,去年來台旅客達1069萬人次,創歷史新高,甚至還比前年成長了2.4%。(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或許有人會說這是粉飾太平的數字,但依筆者在中正紀念堂當志工的現場觀察,該數據並未有誇大之嫌。

不可諱言,從去年年中開始,尤其是下半年,中國團客確實少了很多,但相對的,亞洲其他地區的遊客,包括一向鮮少出遊的越南,觀光團都日益增加,韓國團更是多得讓人驚喜。元旦左右,筆者在銅像大廳值班時曾跟一位韓國團的領隊(韓國華僑)聊了一會兒,他說到去年十一月底,韓國來台旅客差不多已有八十萬人了,比二○一五年的六十萬增加許多,果不其然,主計總處公布的去年來台觀光韓國人達八十八萬人之多。

元宵節,筆者中午臨時代班,一點半到三點被派在靠信義路大忠門的堂內入口處值班,手拿計數器統計入堂人數,在一個半小時內,韓國團竟有十一團之多,每團至少廿人,真是讓人意外。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來自中國的自由行散客明顯增加了,他們的素質也比團客明顯要高出許多,有的是朋友幾人同行,有的是夫妻檔,有的是一家三口或五口(兩代雙親+一個獨生子女)。他們普遍較有禮貌,很少像團客般大呼小叫,問路會先說「請問」而不是「喂」,聽完我們回答會道聲「謝謝」,而不是扭頭就走;有的散客說台灣真好、台灣人好友善,他們還會再來;而最高興的應該是堂內清潔人員,因為廁所最近幾個月清潔許多,不會尿液橫流滿地濕,他們不用打掃得那麼辛苦了,露出了許久未見的笑容…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中國廉價觀光團不來,來了較優質的散客及其他國家的遊客,有何不好?是誰每天危言聳聽、恐嚇國人、唱衰台灣的?恐怕是幸災樂禍的國民黨及親中媒體吧!請那些人好好讀讀旅日作家劉黎兒二月七日在民報的《日本now》專欄〈陸客團在日本走入歷史 逐漸消失了〉一文,學學日本人自立自強、力圖轉型的做法吧!

(作者為大學兼任教師,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