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校園不必排除政治

◎ 朱峻廷

在一中承諾書爭議上,世新大學學生會長定調是政治力介入校園,並強調要讓政治歸政治、學術歸學術。但政治與學術真能如此容易的一刀兩斷嗎?

世新大學學生會長的陳文越,日前表示力挺世新校方,痛批「一中承諾書」是政治黑手惡意操作。(圖翻攝自陳文越臉書)

學生自治做為在校園內的政治實踐,恐怕學生會長本人就是世新大學內最「政治」的人。政治在實踐過程中,免不了會有價值的碰撞,而民主的可貴之處,就是確保不同價值可以並存且進入討論的場域之中。在一中承諾書的內容中,卻限制違反中共官方論述的議題出現,傷害了校園內的意見多元以及學術自由,而且也侵害了學生接觸不同觀點的權利。

學術跟政治本來就不應該分家,學術的知識可以做為政策規劃的養成法;而政治的價值衝撞,也可以讓師生反思自身專業在社會上的角色。而校園做為一個空間,最重要的任務不是排除政治,而是確保不同的意識形態、價值選擇都可以被充分尊重與討論,而不是屈服於特定的政治勢力,回過頭來侵害師生的言論自由,才能彰顯學校做為學術殿堂的神聖性,刻意地排除政治,只會讓原本應該百家爭鳴的校園變得單調而無味,變成真正的象牙塔。

學生會做為全校學生的代表,與其疾呼政治黑手侵入校園,不如思考如何確保校園的中立性,讓不同的政治傾向與意識形態都能被傾聽,才是真正照顧到所有抱持不同價值的學生,而不是反而成為特定政治勢力的幫凶。

(作者為大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