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莫讓319成歷史懸案

◎ 蘇友辰

二○○四年三月十九日,兩顆子彈,不僅震撼了當年的總統大選,也因真相迄今未明,致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深深撕裂台灣社會。十三年後的今天,回顧三一九槍擊案偵辦過程,檢警專案小組偵辦之初,即備受各界高度關注。

二○○五年八月專案小組舉行「結案」記者會,認定本案為陳義雄一人所為,並無共犯,惟國人僅有二十%不到的比率相信此種結論;而陳義雄家屬面對媒體亦有翻供的表示,官方說法顯無法昭折服。

二○○六年七月第二屆真調會重新啟動調查,經過十八個月的努力,於二○○八年一月完成總結報告,推翻專案小組結論,認定兩槍兩彈,陳義雄是他殺,有共犯情形存在。

到底陳義雄是否就是真凶?有無共犯?動機為何?其間有無外力介入?真相始終撲朔迷離,陷於羅生門的困境。筆者看法是,對於三一九槍擊案真相的追求,兩份調查報告均有其貢獻與付出,結論都有所本,但囿於立場、角度、蒐證的薄弱與科學鑑識的差異,加上重要關係人陳義雄已離奇溺水身亡,求證不易,確是橫看成嶺側成峰,致有不同結論,所呈現可能是部分的真相,並非全貌。

身為受害者的呂前副總統在二○○九年三月十四日出版的大作《透視319》,對事件的發生及兩份報告都有詳盡的比較分析,特別是就犯罪動機及槍擊目標,提出紅色(中國大陸)、藍色(泛藍)、綠色(泛綠)、黑色(賭盤或黑道)四種可能性,再以排除法得出「黑色賭盤」最為可能,槍擊共犯似呼之欲出。隨後全案交由最高檢特偵組接辦,但直到去年十二月底被裁撤解散,似乎並無任何突破。今年起案件又回到台南地檢署接手,看來一切又要重新來過,真相的發現恐遙遙無期。

三一九槍擊案震驚中外,事關重大,影響深遠,未來若繼續追查,筆者有幾點建議:

一、發現真相進而破案固然重要,但應兼顧程序正義,並堅守毋枉毋縱及保障人權的態度,以科學實證方式求證,避免罪及無辜。

二、為避免日後真兇緝獲歸案,而刑罰追訴時效屆滿,致脫免責任,刑法針對重罪追訴時效制度,應繼續推動立法修正排除或延長。

三、呂前副總統之大作《透視319》,有很多寶貴資料及追查真相的重要線索,重啟調查單位應予重視,作為破案的參考。

四、國人有知道真相的權利,未來為了有效傳承,避免斷層,浪費國家資源,建議原特偵組檢察官能與重啟調查單位直接溝通交換意見,並不排除任何新線索,以求真相水落石出,不會成為歷史懸案。

(作者為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