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崔小萍和幾位藝文界難友

◎ 施明雄

三月十一日,昔日廣播界鼎鼎有名的崔小萍女士病逝,享壽九十四歲。她一九六八年前十幾年在中廣播出的廣播劇,在全台電視尚未普及時,是普羅大眾收聽的節目,她被警總收押,我正在台東泰源政治牢中,即使新聞封鎖,但牢獄中消息靈通,難友皆知,她能從無期徒刑改判十四年,又獲減刑,就比另外兩位幸運多了。

另位受難者是一九六四年二月廿二日被判死刑槍決的白克導演,他生於廈門,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白導演隨七十軍搭美軍登陸艇來台接收日人留下的電影攝影廠,成立「台灣電影攝製廠」,擔任廠長,先後拍出瘋女十八年、台南霧夜大奇案、生死戀、魂斷南海、龍山寺之戀等十多部台語片,對台語電影有很大的貢獻。一九六二年入獄時跟我同房,他遭難那年,我已移送台東泰源,白克導演無辜被害,罪名是拍片的資金來自匪諜。

白克導演。(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最讓我感念的是台灣新生報副總編輯兼副刊主編童尚經先生,一九七二年他死刑判決,跟泰源牢獄喜歡寫作的政治難友們有很深的關係,罪名之一是資助投稿的政治犯,說來我也是當時常投稿新生副刊的人,出獄時還身懷台幣九千八百元,作為娶妻生子的資產。

台東泰源監獄處在偏遠深山林內,當時全國政治犯都關在那裡,因獄方不供應任何日用品,包括卑劣的衛生紙,後來慈悲為懷信主的沈監獄長下令准許受刑人投稿,也准親友寄英日文雜誌進來翻譯(要通過檢查),投稿對象是中央日報、新生報、青年戰士報和拾穗等。那時我被調到外役辦公室工作,沒有酬勞工資,室內有十來人,四個是政戰主任調用的,其中二人專司檢查信、稿件的,家信只准寫一頁,稿件不限,只是不准寫政治性文章。

當時我是戴乃錚中校的外役,專門替難友送郵包和掛號稿費信件,有天他告訴外役們說這個月光稿費就收有二十萬,那時老師月薪只有六百多,尉級軍官四百多,泰源政治犯的稿費收入,也讓全牢獄充滿文藝氣氛。

萬分遺憾,童主編採用政治犯文稿的情事,卻成為他資助叛亂犯罪責之一,他在一九七二年八月廿六日遇難。

(作者為前政治受難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