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軍紀 戰略 武器

◎ 姚中原

國防部正式定位「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為我國新的戰略指導,部長馮世寬亦公開表達,今年國防預算只占國內生產毛額(GDP)二.○五%,希望明年國防預算可以接近三%,讓台灣的國防實力更增強。

另根據路透報導,有美國官員透露,美國川普政府正在起草大型對台軍售案,將供售包括先進的火箭系統以及反艦導彈給台灣,以抵禦來自中共的軍事威脅。

未來台灣即使有了新國防戰略或新科技武器,但我國軍部隊官兵若無法改革舊習氣、檢討做事行政效率,甚至無法落實嚴格的軍事紀律,則台灣國家安全及人民生命仍可能無法得到充分保障,不可不慎。

例如,國軍清泉崗基地今年二月所爆發的毒品案,是繼「海軍陸戰隊士兵集體虐殺小狗小白」、「海軍一三一艦隊金江艦誤射飛彈造成我漁民死亡」等情事後,再度重創國軍形象的不名譽事件。但該案發生至今近一個月,仍毫無突破性的進展,凸顯國軍處理內部危機的能力有待加強外,也說明基層部隊軍紀不彰的嚴重性。

軍紀是國家軍隊的無形戰力,部隊軍紀若不彰,則官士兵的法治觀念容易薄弱,如此就會有違法叛國情事發生(例如陸軍羅賢哲少將的共諜案)。經驗顯示,金錢、女色、毒品已是影響國軍部隊軍紀的三大無形殺手,國安高層首長應有警覺心,並有因應對策才是。只有「好的軍紀」加上「新的戰略」、「新的武器」,台灣國防才能是真正的一百分!

(作者為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副處長、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