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黑水溝談清明掃墓

◎ 沈建德

氣象局鄭明典看到衛星影像,驚奇的說「台灣海峽中真的有黑水溝」。那是大自然分隔台灣和外國,尤其是中國,的設計。

氣象局鄭明典看到衛星影像,驚奇的說「台灣海峽中真的有黑水溝」。(圖擷取自鄭明典臉書)

黑水溝兇險難渡在於,水流湍急,洶湧懾人,北風來時,怒濤萬丈。因為台灣四週洋流終年向北,唐山過台灣,除了風大水急,還須面對危險側流,船很少不翻。據James Davidson著The Island of Formosa, Past and Present等,光是一八五○~一八九四年,黑水溝沉船大船就有八十三艘:計英國四十四艘,德國十七艘,美國八艘,法國四艘,挪威、丹麥各三艘,泰國、荷蘭、新加坡、西班牙各一艘。

黑水溝的沉船,有多桅大帆船、輪船、軍艦,可見當年唐山過台灣之難。即使在一八五○年後輪船、軍艦本身都有動力、無須風帆,英美德法日軍艦都要船沉黑水溝了,清初唐山過台灣的船隻更小,無氣象預報,又無動力,其下場如何不問可知,十去六死是保守的說法。

上岸也不保證會活。因台灣「毒惡」紅毛有藥都病死,閩客無奎寧可治瘧疾,更難活。自一六二七至一六六一,荷蘭共派牧師二十九名來台,其中有十名病死,死亡率約為三分之一。牧師都如此,中國偷渡犯死亡率不問可知。即使活下來了,發現台灣不是他們的天堂,因此而有「勸人莫過台灣歌」、「台灣番薯哥歌」、「渡台悲歌」。歌詞如:「休勸諸親來台灣,台灣頭路甚艱難」。又如:「在家若是幹檢點,何愁不富萬千千,台灣不是人居住,可比番鴨大海邊」。

清明掃墓不要被墓碑上所謂「堂號」的中國地名誤導了,那絕大多數是台灣人被漢化的結果,台灣人血統的真相請看 http://www.taiwannation.com.tw/topic015.htm

(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https://www.facebook.com/TPGOF)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