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如果退休軍公教在香港這樣鬧

◎ 黃世澤

英國管治香港期間,為了杜絕官僚貪污的流弊,香港公務員薪酬一般比市場同類職位優厚。儘管香港公務員待遇優渥,但所謂退休的長俸本身,並非異常的優厚,一般而言,就是照舊享有公務員的免費牙醫、醫療照護待遇,另加每月領取相等於退休前職位月薪一半的退休給付,就是如此。儘管香港沒有十八趴之類怪物,但政府為應付大批退休公務員離職前一半月薪為計算基準的長俸,都相當之麻煩,香港大量財政儲備中,有不少是根本不能用,那是撥備用作支付這些長俸,令不少香港公共財政資源被困在退休金裡。

因此,二○○○年香港已經改制,公務員也一律要做強制性公積金供應,公務員要每月抽薪水五%做供款,政府除按法律要做相等於月薪五%供應,按年資按年遞增的優厚額外供款,但政府額外供款合計總額,不會令政府用於退休保障的開支,超過政府總體員工薪酬開支的十八%。香港政府長期有財政盈餘,但公務員可以照樣福利不俗,政府的財政紀律極為關鍵。

軍公教優渥年金,根本是不知怎樣算出來的年金安排,不做適當終止,台灣政府財政必有問題,因此,這是非廢不可,或者可以做出過渡性或選擇性安排,例如中下層公務員(退休前月薪折半後,低於兩萬兩千元台幣)的十八趴可以保留至一段年限,或當每月退休給付水平低於兩萬兩千元台幣時,這類人士的十八趴可以保留;但中高級公務員的十八趴除了砍掉,沒有其他選擇。如果有退休軍公教人員做出危害台灣國家安全行為,例如身為少校或以上級別軍官,卻去參與解放軍或中共活動,不要說十八趴,退休金乾脆可以立即停付,台灣納稅人的錢,並不是用來養活這些人的。

軍公教優渥年金,根本是不知怎樣算出來的年金安排,不做適當終止,台灣政府財政必有問題。(資料照,中央社)

在台北街頭那些捍衛自身利益的老人家,如果在香港,早就成為傳媒和公眾圍剿對象,連上街嗆聲的機會也不會有。

(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