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海角七號》最後一幕說起

◎ 洪大隆

國片:海角七號。(翻攝自網路)

如果你對電影《海角七號》還有印象,最後一幕是日本人搭船回去時,台灣人卻在碼頭邊歡送,那種氣氛並不是把仇人或壞人趕走,而是朋友們的別離。

依照我將近九十歲母親的說法,那是真實的寫照。全世界沒看過被殖民者還會歡送殖民者離開,甚至還期待再會,這也是終戰後跟蔣介石部隊來台灣的人很難理解的地方。但與其質問台灣人為何到現在對日治時期還有很深的感念心情,倒不如說,其實是國民黨治理台灣造就了更大的貧窮與災難,相較之下,日本人治理台灣還用心很多、紮實很多,雖然那段期間真的是殖民。

八田與一銅像被砍頭事件,引起網路上對這位工程師的功過論戰,只是單純的水利建設,被講為更有陰謀的壓榨,當年台灣的經濟與繁榮,遠比被內戰摧殘殆盡的中國好太多,竟也能為此事實的真假吵成一團,證明大中國思想的人,包含被教育出來的第二代、第三代,明明都在台灣出生長大了,還是不願意,或不懂得用台灣的角度檢驗過去及未來。持續抹黑或扭曲,只能看出這些人不願意落地生根的空虛及錯亂,也造成不必要的族群對立。

國民黨打敗了日本,收回江山,卻一直仇恨日本。國民黨被中國打敗了,丟了江山,現在回過頭來愛死中國,這樣的邏輯也令人費解。可能的解釋是,他們希望落地生根的地方在中國,而不是台灣吧!

(作者為工具機業外銷經理,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