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阿扁的算計會不會失算?

◎ 秦靖

阿扁前總統銷聲匿跡一段時間,一場「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會,先是挑戰台中監獄開出不准進入會場、不上台、不演講、不談及政治、不接受媒體採訪等「五不」規定,執意出席餐會並坐在主桌,爾後更在錄影致詞中重批小英政府「讓我講話就會倒嗎」,並認為小英政府的年金改革污名化了軍公教。筆者無奈,阿扁將自己放在放大鏡前供「反扁們」挑剔毛病,痛批小英政府的同時,藍營那些恨扁民眾就會站在阿扁這一邊,認為阿扁無罪嗎?

果不其然,阿扁在當晚餐會結束後並未直接回到高雄美術館住家,遭媒體捕捉於隔天中午現身高鐵板橋站,才南下返回高雄寓所。依據保外就醫的規定,若要離開居住地,需向台中監獄報核,阿扁提出的外出申請範圍,就只有高雄至台北參加晚會,阿扁勢必面臨藍營政敵與媒體的撻伐,中監必將面臨是否將撤銷其保外就醫資格的質疑壓力。

筆者感嘆,阿扁喜愛媒體鎂光燈聚焦,即便保外就醫,麻辣的政治語言依舊不減當年豪氣,就像筆者當年就讀大學時那位深具演講魅力的阿扁市長。

但是,阿扁難道不知道,台灣社會藍綠對立的矛盾依舊存在,「阿扁」更是深藍民眾心中欲除之而後快的大患。大動作痛批小英政府,以身試法挑戰法律保外就醫的規定,錯估情勢的作為,不但親痛仇快,更讓這些反扁們抓到小辮子,保外就醫的資格岌岌可危!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

◎ 黃惟冰

前總統陳水扁除了質疑「政府讓他講幾句話就會倒嗎?」更指出,「對軍公教只有感激,千萬不可以將人家污名化,和軍公教對立是不智的」。

首先,能不能「講幾句話」,其實跟政府會不會倒沒有關係,而是這樣的行為是否符合保外就醫的要求?社會對於此事的觀感又會是如何?陳前總統要思考的是,他保外就醫期間的一言一行,都會被拿來做為檢視政府是否公平對待每一位受刑人,以及是否確實執行保外就醫審查標準的對照組。其間牽涉到的公平性與適法性,相信法律背景出身的陳前總統不會不明白。

其次,年金改革的目的是為了避免相關的基金破產,雖有部分軍公教的退休待遇會所有刪減,但就長期來看,軍公教做為一個連續性的整體,仍然是受到保障的一群。過程中雖有紛紛擾擾,但包括總統、行政院長、黨部高層等可代表整個執政團隊的人士,都未曾出現污名化軍公教之情事。換言之,陳前總統將年金改革與「和軍公教對立」相互掛鉤,這樣的分析未盡周延。

再者,蔡政府對內政策推動不易,對外國際情勢不容樂觀,民調又因步入改革深水區而一路往下。陳前總統做為「過來人」,在蔡政府執政甫屆滿一週年時,若能以鼓勵或指點取代質疑與批評,或許更為適合,也才不會親痛仇快。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