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國民黨」元年

◎ 邱智淵

國民黨黨主席選舉,前副總統吳敦義先生以過半數的得票勝選。這場選舉代表了「中國國民黨」「台灣化」、「民主化」元年開始,蛻變為真正的本土政黨,外界將不能再用「外來政黨」來攻擊國民黨。

一、這場選舉可以說是國民黨第一次在「完全在野」情形下所展開的「民主選舉」。首先,由於沒有了政府的資源以及過去黨產的挹注,這是國民黨第一次不能以黨政資源恣意揮霍或資助特定人選的選舉。六位候選人必須靠自身實力真槍實彈競選,脫穎而出者當然有資格被稱為「戰將」!

二、過去如黃復興黨部與海外黨部選票所發揮的關鍵力量,在此次參選者眾中完全被稀釋後,候選人必須靠自己的人脈與資源走遍台灣,向一般黨員爭取選票。這種一步一腳印的選票,不僅拉近了黨主席與黨員、百姓的關係,也讓過去高高在上的國民黨主席走入凡間,真正了解台灣的問題。

三、由於沒有黨政資源,必須真正走入民間,此次參選者更能了解國民黨下台的原因,也更能真正明白黨的缺失與劣勢何在。這次選舉可說是真正的把「中國國民黨」蛻變為「台灣國民黨」,成為道地的民主政黨。

四、吳敦義是第一位真正由基層出身、由普選當選的國民黨黨主席。解嚴前的國民黨主席人選,秉於「黨政一體」原則,都是「大老」拔擢選任,即使馬英九也曾以準普選的方式選上主席,但是他得力於國民黨內許多特殊黨政資源,加上馬先生並非出身基層,與一般黨員有所隔閡,不容易完全接觸、了解台灣民眾的心聲。

五、黨員對黨的向心力,因為這次選舉而提高,希望國民黨重新執政的意念,也讓黨的氣勢逐步上升。這正是國民黨在接受普選洗禮後的重大收穫,並踏上「台灣化」與「民主化」時光列車。

民進黨雖然知道吳敦義的本事,但似乎沒有人真正正視這次選舉代表了「台灣又在改變」的趨勢,也甚少人注意到這次主席選舉代表了「國民黨民進黨化」!相對於民進黨已在「國民黨化」,如果蔡總統不能正視自己的領導危機與執政困境,國民黨「班師回朝」會逐步成真!

(作者為國民黨員,前國大代表)

冷習卡朱 華獨搶票

◎ 詹明憲

我是國民黨失聯黨員,但是對於吳敦義當選黨主席,倒是興起了一絲期望。

最主要的是,吳敦義在選前說了段:「你假如想被統,你今天就可以實現啊!你就到褔州去住、你就回上海去住,你就被統了啊!你何必拖累二千三百萬同胞!」引發洪秀柱陣營抨擊。但持平而論,這才是我這「前黨員」在民間聽到的真實心聲。吳敦義敢講出這樣的話(雖然後來又「轉彎」),恐怕是國民黨主席選舉有史以來第一人。如果吳敦義真能「反統」到底,我相信會抓到不少中間選票。

第二點,吳敦義勝選後,中國共產黨那邊發了封賀電,習近平一開頭就用「值此你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之際」,這個「你」字,還真的是大哥對小弟的口吻!不過,吳敦義回電倒是不卑不亢,而且一看就是先挑「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來講。比起馬英九,有種多了!

吳敦義其實站在一個很好的起跑點上,因為明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國民黨席次增加的機會遠遠大於減少的機會(因為現在已經夠少了)。而且主席這位置,很方便的就能卡掉朱立倫,黨內應無對手。若有能力說服中共,讓「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成真,則以「華獨」搶「台獨」的票,我看民進黨有苦頭吃!

(作者任職金融業,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