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執政週年看小英兵法

◎ 張昭仁

解析一年來的小英兵法,一年來,小英總統施政與用人依循幾個方向進行:

一、依總統職權,強化國防與外交。一年來,小英深入三軍各軍種,提高國軍士氣,強化國防力量,從國機國艦國造到最近的漢光實彈演習,看得出小英總統強化國防的決心,畢竟,沒有國防就沒有國家。在外交方面,一年來,小英與美國、日本及中南美友邦密切互動,保持良好的互信關係;而與中國的關係,任何人除了願意卑躬屈膝、淪為附庸者,否則最佳狀況也只能維持當今的冷平衡現狀。

二、尊重行政院長的職權,尤其涉及肥缺之類位子,更是避而遠之,讓林全院長決定。如此可免於與任何貪腐可能的牽扯,又可免於陷入權位之爭的漩渦。在用人方面,若不是小英總統知道林院長的用人習性,就是小英與林院長事先有默契,以馬朝舊官僚為優先,結果造成綠軍贏了,藍軍執政的怪異現象。

過多的馬朝舊官僚,引來老藍男的嘲諷。從正向角度看,這些官僚倘若在國民黨仍具有豐沛資源之時與國民黨結合,對於小英政府在改革方面的施政,將增加困難度。給他們官位,降低第一時間改革的困擾度,二則給他們機會表現,避免綠營執政落入馬朝執政清洗綠官的惡性循環,免於台灣內部意識超過專業黨同伐異的情況;但它同時造成負面的反應,造成整個內閣了無創意與新意。

三、政策上,依循除弊與興利方向進行。台灣要永續發展,黨產不歸公,民主永無寧日,年金不改革,財政即將破產,司法不公,人民生活缺乏正義制度保障,這三項是迫在眉睫、不得不做的除弊工作。在興利方面,長照是社會照護網的創舉,新南向政策連結東南亞、亞洲矽谷連結美國,五大新興產業改變產業結構,試圖讓台灣經濟重新站上國際舞台;方向是正確,但經濟並非只是狹隘的產業與經濟政策,經濟背後其實是整個社會力的支撐,社會沒有脫胎換骨轉換,將減緩經濟成長的力道。

台灣社會在太陽花運動中呈現巨大的自發力量,也在隨後的選舉中摧毀了黨國無限資源的國民黨,台灣社會已不再是過去認知的守舊台灣,這個社會醞釀著一個告別舊時代的氛圍。過去十年來,世界秩序與新經濟也在巨大變化,台灣社會期待一個全新的台灣新政元年的到來,讓台灣重新與世界舞台及新經濟連結,對於協助台灣社會朝正向發展的人不會吝予支持,對於不盡理想的部分卻也不至於盲目支持,從小英執政週年的回應中,看到台灣社會集體智慧的成熟!

(作者為加州會計師、網路科技公司CEO)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