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同婚釋憲 國台辦無言

◎ 黃惟冰

台灣同婚案釋憲結果出爐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在回應媒體提問,中國是否會承認台灣同婚的法律效益時表示,不評論台灣的內部事務,所涉及的法律問題,請向相關法律主管部門詢問。不少人笑稱,平常總愛對台灣事務指手畫腳的國台辦,竟然也有被問倒的一天。

事實上,面對同婚議題,不論贊成與否,都有一點值得台灣人共同思考的,那就是,其實有很多與你我生活都息息相關的事務,與「兩岸關係」或「中國因素」一點關係都沒有,而我們所需要的,真的也就只有台灣內部更多的相互理解、坦誠溝通與尋求共識。

經過長期的潛移默化,不論是因外交上的打壓、經濟上的磁吸、軍事上的威脅,還是政治上的統戰,「中國因素」已逐漸深入台灣大小事務的各個角落。久而久之,好像台灣人要做什麼,都必須考慮一下「兩岸關係」。套用心理學的基本概念,就是台灣越來越不自覺地被中國「制約」。

然而,同婚的討論過程,卻恰恰印證了,要處理一件這麼重要的事,靠的還是台灣人自己來做決定。此外,一路以來的決策程序、社會思辨,乃至於衝突對立,都在在凸顯出台灣與中國有多麼不同。而且,包括自由開放的對話、掌權者對民意與分際的尊重、人民自行組織動員以遂行意見的表達等,這些台灣人習以為常,並視為核心價值的做法,無一是中國可以提供的。

總結而言,同婚一事,展示了台灣人用自己的方式,決定自己未來的意志與能力。這樣的精神,足以做為全體台灣人的驕傲。就此而言,這場運動,大家都是贏家。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