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小英走在台灣的十字路口

◎ 林正二

台灣正走在十字路口上。中國針對蔡總統不接受九二「一中共識」加壓,蔡總統宣示不在中國逼壓下接受九二「一中」共識。未來中國勢將減少更多陸客來台及農漁業與經貿的交流合作,對台灣的經濟發展將有一些衝擊;而且中國也將持續猛挖台灣的外交牆腳,減少國際社會對台灣的認同,但維護主權是台灣多數人民的選擇。

蔡總統根據台灣人民的選擇,堅不接受「九二共識」,兩岸已無官方對話、溝通管道,已影響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對此,小英總統必須讓台灣能以新的經濟模式促使產業轉型,並加強爭取美、日等國的支持,加入多邊區域經濟組織及簽訂單邊與多邊的FTA,以壯大台灣的經濟;同時針對中國未來持續以經濟及外交孤立手段壓縮台灣的國際參與空間,蔡政府必須有周延的防制手段因應,並加強跟美日、歐盟與亞太國家等的實質關係,彌補可能斷交的外交傷害。

此外,國民黨為了奪回政權,未來會趁台灣內外交困,加強扯蔡政府後腿,與中國不斷來往聯合,逼迫台灣重回「一中」軌道。如果蔡政府內政沒起色,未來國民黨又重新執政,台灣將重回九二「一中」,在「一中」框架中逐漸走向統一之路,前期雖有不少經濟甜頭,但失掉自由民主的最後結果,將令台灣人民很痛苦。

對此,蔡總統應提出振興經濟、縮短貧富差距的可行計畫並全力推動,同時修改行不通的一例一休法案,以及大力推動年金改革與加強官僚體制及教育方式的革新,提升政府的行政效率與人民素質,以良好政績維護政權及台灣的實質獨立。

未來台灣要怎麼走下去?基於對外關係及國內政績攸關台灣前途甚鉅,我們必須很客觀地權衡各方情勢,持續提供理性、有建設性的建言,督促蔡總統做最有利台灣人民的選擇與策略。

(作者為退休駐美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