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ROC當然不能入聯

◎ 高泉益

巴拿馬斷交事件,再一次給國人思考,台灣與中華民國是否可以劃上等號。巴國所公布的斷交理由說,是在做一件正確的事,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我們當然知道,其實是因金錢利益的問題,但不可否認的是,巴國表面所說的理由,是我們無法否定的事實。

跟中華民國建交,就不能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為什麼只能選擇其一,這就表示,其中有所謂的重疊性,也就是這兩個名稱所代表的是同一個國家,在這個時候,去選擇一個聯合國認證的國家,毋寧是正確而合理的。

政府推動入聯一再被拒,都說是中國阻擾,國際沒有道義,而不肯據實告訴國人,其根本的原因還在中華民國是不存在的,是違反國際法的,所以連成為討論議案都不可能。民進黨政府如果還以中華民國申請入聯,豈不在延續國民黨過去的自欺欺人?

以台灣之名申請入聯,目前還是會遭受中國阻擾,雖是可以預期,但因聯合國沒有理由拒絕兩千三百萬人的台灣這個國家存在,國際間也會因國際情勢的變化,而會有支持台灣入聯的期待,這時就有支持台灣的著力點。有朝一日才會水到渠成。

(作者為台北市民)

◎ 張淑賢

中正大學師生本月十二日前往位於瑞士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申請參觀,在換證時竟被要求出具「台胞證」,更斥我國人「台灣不是國家」。

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已是眾所皆知,然而,如同美國共和黨眾議員夏波強調,台灣是實質獨立國家,亦是美國緊密盟友,但國際社會迫於中國壓力,不敢承認台灣。如果只有國際不敢承認台灣也就罷了,問題是「台灣從未明白宣示自己是獨立國家」。

因此,小英政府不妨就優先做兩件事︰一、明白宣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並在九月召開的聯合國大會提案台灣加入聯合國;二、在年底前完成公投法修法,讓國人能充分表達意志。

(作者為家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