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余勘平/與其等中國再出手 台灣何不主動「完斷」邦交國?

余勘平

巴拿馬以突襲的方式與台灣斷交,消息一出,台灣舉國震撼。雖然這是台巴的外交事務,但所有人都知道,中國才是真正的操盤者。台巴斷交,是中國對台灣遲遲不願承續馬政府兩岸一中、九二共識的報復。斷交事件後,對於台灣該如何因應,朝野各自有不同看法,其中一個廣受討論的作法是,台灣應趁勢補正公投法,並進而修憲正名,往建立正常化國家之路邁進。

問題來了,補正公投法、修憲正名都是耗力費時的民主大工程,在冗長的民主過程中,中國肯定不能坐視,一定會繼續其銀彈攻勢,出手搶奪台灣更多的邦交國。每一次新的斷交,都會戕害台灣已經脆弱不堪的國際地位、引發朝野再度相互對立、打擊台灣業已浮動煩躁的人心、也傷害修憲正名的民主程序。更何況,當台灣總算費力修完憲、正完名,邦交國卻可能只剩小貓兩三隻,屆時台灣該如何自處?

其實避免上述困境的辦法很簡單,與其被動等中國出手,台灣可以現在就宣布,跟目前僅剩的二十個邦交國,全部主動斷絕正式外交關係!我們向全世界宣告,台灣將即刻在內部啟動修憲正名的民主工程,一旦完成修憲正名,台灣就會以全新的國家身分,正式申請加入聯合國。在成為聯合國正式會員之前,台灣將不再與任何國家維持正式外交關係,但我們依然會全力與世界各國發展多元的實質關係,並努力善盡身為國際社會一份子的責任。

說真的,聯合國都加入不了,台灣到底為何需要這些小小的邦交國?每年耗費鉅資,勉力維持這些號稱正式,但實質意義薄弱的外交關係,還得每天提心弔膽,不知中國何時又來砸錢搞破壞,這不是作繭自縛?人只有在意的東西,才值得別人來搶;我都不要了,看你要怎麼搶?

政治外交學者會說,有邦交國,是成為國家的四大要素之一。其實那是過時僵化的想法。不管有沒有邦交國,台灣人在這寶島上擁有自己的領土、主權、政府、司法、軍隊,兩千三百萬人民在這裡安居樂業,跟全世界有綿密的經貿、旅遊、文化、體育、學術等各項往來,憑什麼這不算是國家?台灣現在連聯合國的周邊組織都進不去,參加國際活動也不能舉自己國旗,這又算是什麼國家?難道只是因為我們還維持有幾個小小的邦交國?

台灣人在這寶島上擁有自己的領土、主權、政府、司法、軍隊,兩千三百萬人民在這裡安居樂業,跟全世界有綿密的經貿、旅遊、文化、體育、學術等各項往來,憑什麼這不算是國家?(資料照)

主動「完斷」邦交國的做法看似暴衝,但其實是台灣面對中國外交封殺,險中求勝的唯一生路。與巴拿馬斷交,除了台灣(和巴拿馬),在全世界上不了任何新聞版面,連前幾天的倫敦大樓火災都比不上。但我們宣布主動一次「完斷」二十個邦交國,肯定會是個大新聞。然後全世界都會好奇,怎麼會有這麼可憐的國家?中國怎麼能這樣霸凌人家?還有,台灣到底是去哪裡找來這二十個沒幾人聽過的邦交國?

我們可憐的外交官,也不必再每天戰戰兢兢,打一場又一場註定失敗的外交戰爭。台灣之所以到現在還可以維持二十個邦交國,主要原因不是我們提供的經濟和技術援助、也不是我們的外交策略奏效、更不是這些國家講究道義、當然絕不是中華民國的民主價值得到認同。大家都知道根本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中國不願意看到台灣沒有任何邦交國!因為一旦台灣在國際上成為徹徹底底的孤兒,台灣人會抓狂,進而做出「不理性」的行動,真的把中華民國的帽子扔掉,去搞獨立建國!

台灣人就是太乖太理性了,每天規矩地按照國際法的思維行事。面對中國的野蠻打壓,不敢在國際社會造反的結果,就是把自己弄成像今天這樣,成為一隻被中國煮在溫水裡的青蛙。

一次「完斷」所有邦交國,同時啟動修憲正名,就是設法讓自己從溫水中掙脫開來的努力。中國肯定會氣急敗壞,但是中國既然可以脅迫他國跟台灣斷交,台灣主動與他國斷交,就無法構成中國報復的正當藉口。和這些小國斷交,更不會對我們目前與全世界所有的官方(如亞奧運、世衛、政府締約、軍事交流)與非官方(如旅遊、經貿、文化、學術、人道)實質外交關係,產生任何影響。

中國也許會想辦法對台灣進行有限度的經濟制裁,但絕對很難對台灣進行大規模的經濟封鎖。除了上述師出無名的問題之外,就算中國願意忍受自己經濟可能遭受的龐大損失,全世界出於自利的理由,也不會允許中國蠻幹。不要小看台灣經濟的軟實力,尤其是在與現代人每天生活息息相關的高科技產業,台灣雖然沒有顯赫的品牌,卻一直是全球科技業幕後的無名英雄。台灣眾多科技公司的產品和技術,像無數隻軟骨的八爪魚,深植在各類科技及日常用品,無所不在。中國任何對台灣的經濟制裁手段,對自己的產業和全球經濟,都會造成難以估算的後果。

最後就是中國會不會動武的問題了。的確,這問題在發生之前,沒有任何人可以武斷預言。但台灣是個民主的模範生,跟他國斷交,是任何國家的外交自主權,何況台灣還宣示,只要讓我們加入聯合國,台灣歡迎跟任何國家建交。至於修憲正名,這純粹是台灣的內部事務。從來沒看過任何國家,由於透過民主程序去修改自己的法律,而遭受國際社會武力制裁的!

當然中國會說台灣違反了他們的「反分裂國家法」,因此構成動武的理由。他們也會宣稱這是中國內政,外國不得說三道四。中國更會說,台灣的公投無效,台灣要獨立,必須全中國十三億人說了算云云。

先不論中國敢不敢為這件事(或任何事)舉辦全民公投,中國這樣流氓式的語言,只能講給自己人(還有台灣的深藍)聽。英國正在辦理脫歐,歐洲人大都很不爽,但也莫可奈何,新上任的法國總統甚至剛剛表示,隨時歡迎英國人回心轉意。重點是,英國人脫不脫歐,只有英國人可以公投決定,幾億的其他歐洲人都不能參與投票啊!近幾年全世界以公投來決定獨立與否的例子很多,如魁北克、蘇格蘭、加塞隆尼亞等,都是一樣的原則,怎麼會台灣只是想修改自己的憲法,替自己取個新的名字(國家取新名字的例子就更多了),國際社會竟然會坐視中國動武?和上述所有的例子不同,台灣和中國一直以來就是兩個各自行使主權的個體,雙方甚至不須談判締造任何新約,來因應兩地因實質脫離所衍生的問題。

巴拿馬斷交事件,是對台灣的當頭棒喝,尤其巴拿馬本來是我們僅剩較具指標意義的邦交國。中國下此重手,已經表明其不留一絲國際空間給台灣的蠻橫態度;台灣低聲下氣的「維持現狀」政策,也已註定換不到中國的善意。台灣既已是國際孤兒,與其坐以待斃,不如險中求生。「完斷」邦交國,就是在國際外交絕境下,以大破大立的心境,意圖在國際社會重新出發的宣示。台灣人要堅定勇敢地開闢自己的道路,我們發展經濟,使得國際社會需要我們;我們厲行民主人權,讓自己擁有道德的制高點。這兩者是台灣最好的保護傘,也是台灣在中國的強力打壓下,能否浴火重生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