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佛里曼筆下的台灣

在全球新科技產業的大浪中,台灣何去何從?答案愈來愈茫然,缺乏方向與展望。來台訪問的國際重量級作家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表示,台灣曾是電腦王國,全球早已進入行動世界,但行動商業營運環境中,看不到台灣相關業者或商業印象,蘋果、騰訊、亞馬遜全把台灣業者遠遠拋在後頭。同時,台灣的政府部門也錯估科技變動的影響,如果十年內台灣在政策上無法展現導引進步的綜效,台灣最好的人才都會向台灣說「再見」!

國際重量級作家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遠見雜誌提供)

佛里曼多本著作《了解全球化》、《世界是平的》、《世界又熱又平又擠》,對科技與產業趨勢有深刻描繪,成為全球熱銷的經典作品。彌足珍貴的是,台灣雖然是個資源匱乏的小國,但以往在佛里曼書中皆以踏在全球科技產業浪頭上的正面形象出現,例如在《了解全球化》一書中,他稱許「台灣因為擁有驚人的創新活力,高度的連結,以及擁有深諳如何善加利用這種新科技的企業文化,以致被矽谷科技界視為強勁對手。如果台灣是一支股票,我一定會毫不遲疑的買下它。」而這個章節的篇名是「買進台灣,持有義大利,賣掉法國」,顯見台灣在他的評價中充滿潛力與希望。何以佛里曼今日踏上台灣的土地,卻帶來如此悲觀的警語?

台灣過去的光明形象,並不是佛里曼一廂情願的想像。台灣曾經創下經濟奇蹟,二十幾年兩位數的經濟成長,打造一個「台灣錢淹腳目」的富裕國度,成為開發中國家的楷模。那個年代台灣擁有追求翻身的堅強打拚意志,從傳產製造業「台灣製」(MADE IN TAIWAN)的揚名世界,到了電腦時代來臨,台灣成為全球組裝、代工與零組件供應鏈的重鎮,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對生產線的衝擊,讓世界真正發現台灣在全球科技產業中不可或缺的樞紐地位。難能可貴的是,經濟翻轉的同時也帶來文明與開化,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取代威權思維,成為台灣民主化與本土化改革的動力。產業與民主的軟硬結合,物質與法治的互補,使台灣體質「轉大人」,脫貧與擺脫獨裁,躋入文明國家之林。

然而,台灣這塊金字招牌在最輝煌的時候已出現掉漆的跡象。冷戰結束後,蘇聯解體,東歐與中國釋出龐大的廉價勞力,加上勞工抗爭不斷,環保法規日趨嚴苛,土地、薪資大幅上漲,逼使傳產製造業大量遷移到對岸的中國,之後科技業也因成本考量,以及缺乏轉型、創造高附加價值的企圖心,亦掀起一波西進浪潮。至此,台灣空留研發中心與企業總部形式,實質就業與所得的創造大多在中國,造成台灣GDP的灌水虛胖,薪資大幅倒退,成為台灣社會日趨低薪化、窮忙族的癥結。換言之,昔日的輝煌成為明日黃花,台灣已經步上日本失落二十年的覆轍。嚴重的是,舊的基業逐漸動搖的同時,台灣在新科技產業的趨勢中明顯脫隊了。人工智慧、物聯網、雲端大數據、電商新零售、機器人、自動駕駛等未來產業,台灣都是遙遙落後的追隨者。當中國都展現強烈企圖心,官民聯手,加上國家資源挹注,在電商、大數據、行動支付上佔有一席之地,台灣再不加緊腳步,只能眼睜睜看著世界在前進,而自己卻被邊緣化。

令人憂心的,台灣無論政策法規或產業方向,皆只有口號式的願景描述,欠缺實踐的全盤策略,因此只見零星火花的迸出,未能拼湊出完整的藍圖。新創產業的彈性與創意被僵化的一例一休綁住;承載非核家園與防範全球暖化的綠能產業,遭逢環保抗爭、法規落伍與行政效率低落的羈絆,只能碎步前進。再回頭一看,台積電這個台灣最成功的產業故事,其八成股權卻落入外資手中。前進,速度緩慢;後退,家園不復原來的美麗景象。這樣的台灣往何處去?不只佛里曼憂心,多數的台灣人也都在等待主政者的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