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香港人談回歸20週年

◎ 魏鵬展

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後,特區政府大力發展旅遊業。最明顯的轉變是酒店、藥房和金行越開越多,因為很多遊客都是來自大陸,他們都喜歡買藥、買金。

二○○五年,特區政府不惜一切,終於以高價爭取了在香港建立一個迪士尼樂園,以為可以為香港帶來龐大收益。但隨著大陸遊客減少,樂園出現虧損,如二○一五年虧損一.四八億港幣,二○一六年虧損一.七一億港幣。

回頭看由於二○○三年沙士事件,經濟很差;同年,北京推出「自由行」政策,鼓勵大陸客可以來香港旅遊,促進了香港經濟發展。然而,「自由行」也帶來了很多問題,很多大陸人由於大陸毒奶粉事件,紛紛來港買奶粉,結果令香港很多地方都奶粉不足;大量大陸客來港,一方面促使了物價高漲,另一方面大陸人的一些率性行為習慣也引起了香港人的反感,陸港衝突日趨嚴重,甚至出現近年「踢行李」的仇視大陸人的行為。

一個城市真能靠旅遊業去促進持續的發展嗎?事實上,與鄰近城市相比,香港與周邊城市的發展拉近了很多。香港人從前的優越感也越來越褪減。香港沒有世界聞名的古蹟,如北京的長城和故宮;也沒有甚麼迷人的山水風景,把旅遊業做為一個國際城市的發展重點,明顯是很錯的決定。這個政策的錯誤在香港社會的輿論從未深入探討。

筆者相信香港政府近年開始意識到香港的發展困境,因為創新與科技局於二○一五年十一月二十日成立,目的是發展香港的創意產業與科技。這個發展方向很可能參考過台灣和南韓等地,尤其是南韓,他們的創新科技發展得很成功,如三星手機、電子產品,能為國家帶來龐大的經濟收益。香港沒有資源,要發展如南韓一樣的創新科技,科研人才非常重要。二○一六年,教育局推出STEM,這是一個著力發展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的教育政策,由小學至大學都投放大量資金,培育創新與科技的人才。

發展創新與科技,是一個有遠見的政策,至於能否成功,還得由時間去證明。然而,香港不發展創新與科技,在沒有資源與產業的情況下,還可以發展甚麼呢?

(作者為香港《小說與詩》主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