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物盡其用 談鷹式飛彈反制無人機

◎ 呂禮詩

國軍年度「三軍聯合精準飛彈射擊」操演日前於屏東九鵬基地實施,不料在參謀總長面前、鷹式飛彈(MIM-23 HAWK)故障自毀,一百分部長視導操演、空射天劍二型飛彈失效墜海,以致旭海村村長在臉書撂下狠話,號召村民「出草」抗議。

飛彈射擊,固然不可能百發百中,但此兩種飛彈,不是國內具有維修能量、就是國造量產,國軍飛彈的射擊訓練與「全壽期管理」間的平衡,是否能夠因應未來的威脅,可以透過此次操演作更進一步的探討。

以鷹式飛彈為例,此次射擊三十枚、僅二枚失效的命中率計算,或許尚在正常範圍內,但射擊的數量之多,卻為歷年少有。依據空軍作戰指揮部政戰主任的說法,鷹式飛彈即將在未來的三年內全部汱換為天弓飛彈。是否因此而進行彈藥消耗,不得而知;倘若為真,以二○○○年軍售我國一百六十二枚改良型鷹式飛彈零附件的數量做為基準,扣除迄今的演訓耗用,推估尚有一百二十枚。能否再次進行大規模的射擊消耗,必須考量社會觀感與當地百姓的反彈。

如以「全壽期管理(Total Life Cycle Systems Management)」所定義之,壽期內獲得、發展、生產、測評、部署、維持到汰除等各階段,經由不同專業單位的整合,按步驟、有系統地進行管理與監控。從鷹式飛彈即將汰除卻仍保持的高存量可知,過去裝備成軍部署後,在敝屣自珍的思維下、僅考量維持,一旦新一代裝備成軍替代,汰除裝備即棄若敝屣,並未平衡思考訓練耗用的需求。

盱衡目前無人載具的發展,勢必在未來戰場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若使用天弓或愛國者飛彈進行攔截,恐落入「上駟對下駟」的不對稱陷阱,而個人攜行式肩射刺針飛彈(FIM-92 Stinger)也有雷達目獲的限制和反斬首需求的顧慮,亦不見得合適;如果鷹式飛彈更換壽限件後,仍具有擔任戰備的能力,倒是反制無人機相對可靠且價廉的反制利器。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的報導,遼寧號航空母艦編隊已於昨(二十五)日自青島小口子軍港啟航,再次地進行「跨海區」訓練;目的地極可能是香港,以慶祝主權移交廿週年。遼寧號航艦編隊無論是通過台灣海峽,或是結合演訓由宮古海峽穿越第一島鏈後繞台赴港,目的皆為對我進行「海軍兵力展示(Naval Presence)」;當解放軍不斷透過機艦的繞台訓練,壓縮國軍的戰略縱深與反應時間,甚或顛倒威脅軸向時,國軍的訓練與裝備的全壽期思考,就不能抱殘守缺,而必須有新的思維與作法。

(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