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高齡化教學現場

◎ 李嘉賢

年金改革三讀通過,國中小教師確定要年滿五十八歲才能請領月退,面對這樣的結果,有人額手稱慶,也有人嘆氣哀號。

此刻,姑且不論年改過程是否有瑕疵,其又是否為密室協商的產物。接下來最重要的還是,在這樣的現實狀況下,要如何才能讓學生的學習權益獲得最大的保障。

以近程來說,因應少子化的狀況,許多國中小為了管控員額,明明有教師實缺,卻寧可保留,以代理代課教師補平師資缺口,此舉導致校內部分任教教師年年更換,甚至有些班級的導師因此一年換了兩、三個,使學生無法在穩定中學習成長。現在,既然改革的大刀已揮下,這樣的亂象就應設法一併解決。

就遠程而論,曾有調查發現,現下國中小的學生家長普遍較喜歡由三、四十歲的年輕教師擔任級任導師,因此,各縣市教育局處就應針對轄內教師年齡進行實際統計,了解各校教師的年齡分布狀況,並及早做好未來十數年的因應準備,否則在「五十八歲的緊箍咒」下,十數年後若真的只剩下老老師能擔任導師工作,就難以符合眾多家長的期盼,更難以培育出有創意及競爭力的下一代了。

年金改革既然木已成舟,執政當局就更該勇敢承擔,做好接下來必須面對的挑戰,千萬不要完成了年金改革,卻犧牲了下一代。

(作者為國小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