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有人退不了 有人在流浪

◎ 劉威良

台灣年金改革,提出了公務員年資延長的問題,接下來就是要討論教師的退休年金的改革。目前台灣教師大約是五十四歲退休,教師團體與立委協商結果,確定使老師的退休年齡延長至五十八歲的共識。提出提早退休的原因是,台灣流浪教師太多,已有很多老師沒有正式的缺額,如果因為延退,再讓年長老師任職,將不能有利於年輕老師的就任。

在德國的小學,一個班級除了老師外,還會有一名教育輔導員(Erzieher)。過去德國小學原本都是上課到中午,學生回家吃中餐、寫作業;現今因為雙親父母上班者多,外籍父母較多,家中父母在輔導課業上顯得吃力。近幾年來,德國小學也開始有全天在學校的輔導課可上。

學校家長可以選擇,要上半天課,還是要讓小孩留在學校接受下午的輔導課。學校課程仍然是半天,中午在學校可吃供應的營養午餐。一般來說,留在學校的學生,可上輔導課程到下午三點。輔導課程的老師,上課時也會在班上,目的是要了解老師教學內容,並觀察學童上課的情況,如此輔導員在學校安親班時,才能就學童學習程度進行評估。另外,有些學校也會安排課外活動的課程,徵求家長或校外有專長者參與課外活動的課程,比如中文、瑜伽、足球、西洋棋等課程。

台灣教師缺額如果不夠多,確實會影響年輕老師的就任。嚴重少子化的台灣,或許可朝每班兩名專職人員的方向調整。一個班級有一名教師、一名輔導員。教育是百年大業,很多老師因管教問題拿捏不準,或是面對二十多個學生,壓力太大、情緒失控;若能增加輔導員在班上,可減輕老師的管教工作,也讓老師在教學與輔導學童上,可以有輔導人員一起商討。另一方面,也能讓學童得到更多的個別輔導,並可減緩流浪老師的數量。

教育的預算,不可因學童減少而減少,台灣在少子化的時代,應投入更多的人力,讓教育可以提高品質,也讓學童的成長得到專業人員更多的照護。

(作者著有《借鏡德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