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國獨反台獨?

吳敦義摸索中的路線,跟馬英九的路線大同小異。但是,現在兩岸的形勢對比,以及民進黨完全執政的僵局,導致北京對吳敦義的態度,有所區別於對待馬英九。(記者簡榮豐攝)

中國國民黨新政綱草案,回歸「不統、不獨、不武」。即將正式接任主席的吳敦義則強調,中國國民黨絕不改名,堅決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至於刪除「和平協議」,吳敦義表示,如果兩岸簽訂和平協議,那美國還要賣武器給台灣嗎?與此同時,國台辦回應各界對四川地震的關心慰問,跳過小英政府點名國民黨;中國官媒則緊縮九二共識的定義,壓縮一中各表的想像空間。

吳敦義摸索中的路線,跟馬英九的路線大同小異。但是,現在兩岸的形勢對比,以及民進黨完全執政的僵局,導致北京對吳敦義的態度,有所區別於對待馬英九。當然,國民黨還是北京的次要敵人,是用來對付小英政府的統戰對象。只不過,北京給吳敦義的模糊地帶可能會比以往窄一些。俞正聲所謂的變相台獨,習近平所謂的六個任何,言下之意並沒有把國獨或吳敦義排除在外。馬吳都在反台獨,但他們也許不自知,從北京的角度來看,他們是台獨副牌的國獨。所謂的一中各表,各表三百年,不是國獨是什麼,跟台獨所差幾何?

中國國民黨,如果可以被北京所用,其用處在於,不斷往一中屋頂趨近,因而對民進黨產生推擠作用,非得往北京的政治正確挪移不可,一如過去幾年,馬英九一中各表,推擠出小英的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不致逾越北京的底線。不過,一中各表滋生了台灣的天然獨世代,已經引起北京的戒心,再加上習近平的稱霸野心,北京似已難耐一中各表所產生的灰色地帶,成為台灣走向正常國家的鋪陳。因此,北京對小英維持現狀之拒人於千里,也將投射在對吳敦義的聽其言觀其行。於是,國民黨的路線之爭,在所難免,這也是北京所樂見的,對吳敦義的內部牽制。

國民黨完全在野,馬英九的總路線,成了北京的痛處。去年底,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前所長余克禮砲轟,「馬英九的所作所為背離了國家統一的大方向」,「不統、不獨、不武的實質就是要將台灣與大陸分而不獨的狀態固定化、永久化」,「他直到今天還死抱著所謂一中各表、不統、不獨、不武,真是匪夷所思」。如今,十九大效應下,習近平對台硬的更硬,兩岸僵局更僵,馬規吳隨也好,馬規蔡隨也好,恐怕都不是習近平的菜了。從太陽花到十九大,台灣、中國、兩岸都起了變化,吳敦義還在「刻舟求劍」,何異「海底撈針」?

洪秀柱們,吳敦義們,兩者最大的分歧在於,前者不在乎選總統,把促統當成運動,而後者想選總統,希望國民黨重回執政。這就是民主的正能量,它對吳敦義們的約束,總是比來自北京的約束,更有現場感,更有壓力。猶記二○○四之前,連戰還想選總統,所以還把台灣主流民意看在眼裡,但連選連敗徹底絕望之後,他便放棄了選舉的懸念,背對台灣走上聯共制台之路。從連到馬,尤其是二○一六的總崩潰,國民黨內出現一條明顯的裂痕,想選的跟不想選的分成兩派。而今,北京越來越只能寄望不想選的來牽制想選的,結果如何,不言可喻。

老實說,國民黨也是中國要終極征服的對象。只不過,基於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北京讓國民黨人誤以為國共可以永遠共存共榮,遂令國民黨把連結中國當成活路,而倚賴北京政經奧援的模式既成,國民黨便陷入進退維谷的困境,路線、論述、政綱、政見俱皆「蝙蝠化」,不中也不台。話說回來,國民黨內還是不乏聰明人,他們深深了解,即使要創造被利用價值,也得以在台灣有足夠的民意基礎為前提,否則也不過是另一個可有可無的花瓶。於是,中國國民黨,必須設法做到貌似台灣國民黨,反台獨卻必須讓選民有國獨的聯想,而終極統一是遙遙無期的。馬英九不也是如此嗎?接下來,吳敦義呢?國獨反台獨,這齣戲如何展開,大家且拭目以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