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憲兵可以不挨這一刀

◎ 張博智

總統府親子日竟發生歹徒持武士刀闖入殺傷憲兵事件,幸好受傷憲兵並無生命危險,歹徒也很快被制伏。這起事件雖屬個案,但有關單位卻應將其視為專案,審慎周延處置。

負責總統府維安的周姓憲兵,週五(18)上午遭犯嫌呂軍億持刀砍傷。(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一直以來,軍警的訓練質量因勤務雜務頻繁而不足,尤其是未能針對任務做針對性的加強;而軍警平時執勤普遍態度又過於鬆散、疏於應有的警戒,一旦遇到潛藏的危險份子或突發緊急狀況,則難以適時適切應變。所以,嚴肅軍憲警執行任務的態度,提高警備意識,加強針對性教育訓練以促進應變處置能力,應為首要。

常在媒體上看到滋事份子公然對執勤警員嗆聲、叫罵,氣焰囂張,而警察竟似乎只能多方容忍、好言相勸,此消彼長,警察一再被看扁,見警不緊張,罵警察猶能逞英雄,有樣學樣,竟成了常態。執行公權力的警察猶如紙老虎,態度溫吞、行動畏縮,不敢及時採取作為,公權力不彰,這是我們對警察執勤限制太嚴或對滋事份子太寬容?狀況發生,紛亂之際,警察絕不能因循苟且,一旦現身,該出手就出手,及時弭平紛爭或衝突。

執勤處置狀況,除了具備敵情觀念、提高警戒狀態之外,尤須具備對抗專業能力。軍憲警雖然屬性不同、任務各異,執勤守則本有區分,然在內防突襲的處置要領並無太大分野,應仍以自衛、嚇阻、制伏為主要,所以都要接受近身搏擊格鬥的訓練。不少軍憲警特種勤務單位素以訓練嚴格、作風驃悍著稱,但整體而言,訓練質量不足,遇上緊急突發狀況則難以有效應變。憲兵既然持步槍,應加強刺槍術近身格鬥訓練,並著重對刺攻防體驗與考核;即使佩掛短棍,也可兼槍帶棍一體適用。

(作者為前陸軍步兵訓練指揮部體育組上校組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