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像東鋼這樣的企業…

◎ 林文彬

這兩天,公所接獲縣府通報,謂東鋼(東和鋼鐵公司)捐助兼保固的虎尾鐵橋(虎尾溪糖廠鐵橋),將進行保固修繕枕木抽換作業,預計封橋三天,俟完成履勘確認後再重新開放通行使用。

東鋼表現企業家的社會責任,實在周到又擱足感心。

近期東鋼聲名大噪,主要是英國媒體上月選出,台灣東鋼廠內的螺旋式隧道狀空橋為全球最棒的五座橋樑之一,與同獲殊榮的他國橋樑相較,台灣就地取材的設計建造,猶令人驚艷。

但大家有所不知的是,東鋼早在這之前就已捐助修建雲林縣縣定古蹟虎尾鐵橋。東鋼所保存的不只是台灣唯一一座百年鐵橋,更可說是保存了台灣糖業工業化的起點。

虎尾鐵橋長近五百公尺,建造於一九○七年;一九三○年,日本聘請英國西木公司設計改造,使這座木橋成為鋼梁桁架橋;二○一二年被蘇拉颱風暴雨沖毀約五十公尺;前年(二○一五年)九月九日,經由東鋼捐助修建通行。橋下的虎尾人溪(Favorlang River)更是一六二一年顏思齊、鄭芝龍的登台之河,可說是台灣近代歷史的起點;一六三○年代,台灣最大的原野鹿場;一六四○年代,虎尾人捍衛主權抵禦荷蘭人的天然劃塹;一六九七年郁永河著《裨海紀遊》的湍急大溪;一七二三年行政劃分彰化縣的大江界線;一八八六年新設雲林縣的母親之河;更是百年台諺「會過西螺溪,未過虎尾溪」的世紀之河。

欣賞鐵橋,回顧歷史,並以東鋼的創意與愛心之橋,讓世人聽見虎溪躍渡的大河樂章。

(作者為雲林縣虎尾鎮鎮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