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也談台獨與民意

◎ 陳青田

貴報八月二十一日紀安秀投書「堅決反台獨=反民意主流」一文,筆者提出不同的看法。文中指出,前副總統吳敦義正式接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針對兩岸定位關係,遵循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並主張「堅決反對台獨」。前主席洪秀柱表示,既然反對台獨,為何不謀求統一?認為吳敦義繼續緊抱沒有實質意義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若是為了拉攏中國,無可厚非,但排除台灣多數人民的主張,就是自毀前程。

但筆者認為,台灣主張「統」、「獨」或「維持現狀」者都有,這本是民主社會的價值;至於台灣前途,應交由全體人民共同決定,台灣社會不是一言堂,各黨各派的主張都應予尊重,這才是民主精神之所在。

不尊重他人意見,即是違背民主,尤其,民意如流水,一中各表、一中同表或堅持台獨都是民主社會的選項,唯有尊重,才是台灣和諧進步力量。

因此,紀安秀主張「堅決反台獨=反民意主流」,我尊重但不完全接受。筆者堅信,台灣未來應由全體人民共同決定,不是交由任何政黨或個人代為決定,至於後果也是全體民眾共同承擔,這就是民主的台灣。

(作者為陸軍中校退役,曾任大專教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