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打開綁住台灣的兩道結

當前的台灣處於一個混亂的年代,也是充滿希望的年代。一年多來,陳抗、意外事件頻傳,一次比一次激進,為了所謂的理念、信仰,抗爭毫不妥協,有人基於統派意識形態,意圖衝進總統府行凶;又一次比一次私利重於公益,像是極少數反年改團體基於個人利益,不顧國家顏面,阻擋世大運選手進場。然而,亂、鬥到了極致,卻又意外激起了團結意識,藍綠難得一致譴責暴力行為,台灣在失序混亂中展現強韌的生命力。

當前的台灣處於一個混亂的年代,也是充滿希望的年代。(資料照,記者林正方方土攝)

暴徒攻擊總統府,雖是孤狼式行為,卻是使用所謂南京大屠殺武士刀,並且預寫一份宣揚中國強盛與統一的遺書,因此不可否認的,它並非偶然或意外事件,而是中國對台大幅滲透後引發的後遺症。它已經是恐怖行動的層次,是台灣國安未曾遭逢的另類挑戰,凸顯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已經由外部延伸到內部,由政治、經濟、軍事而伸展到滋擾與恐攻。事實上,二十多年來台灣以中國為生產基地,將製造業遷移到中國,即已種下惡果,不但導致台灣產業空洞化、勞工所得倒退,中產階級不斷消蝕,社會結構也脆弱不堪,兩岸實力消長更形成大逆轉。經濟是社會的基礎架構,當台灣與中國的經濟關係形成依賴模式時,無法避免的,台灣就變成了對方的人質。

如此的依賴型態,不僅反映在經濟與產業的從屬關係,更籠罩各種層面,包括政治、文化,甚至影視產業,都因為中國市場取向的利益結構,建立了一種類似警總的自我審查機制。而在一些關切台灣利益與國家認同的運動中,例如太陽花學運時表態支持的本土藝人,其實表達的只是質樸的台灣意識,無關乎兩岸的政治對抗,卻也淪為兩岸經濟依賴關係下的犧牲者,無力對抗整個體制加諸的無形壓迫。近年來,這種不正常的傾斜愈發嚴重,而中國更以此作為對台施壓的籌碼,在小英政府上台後,展開了全面的打壓,限縮觀光客與兩岸交流。由此觀之,兩岸現階段的對抗,表面上係關於是否承認九二共識的爭論,實際則是對兩岸經貿關係的調整與測試,如果小英能夠有效對抗中國的施壓,並且成功扶植本土產業,一旦多元市場取向代替中國市場的唯一選項,將是兩岸依賴型經濟模式的翻轉,此種獨立自主的效應也會延伸到各個社會領域,摧毀隱身背後的小警總。

其實,台灣除了面對中國龐大的外部壓力外,這些年處理內部事務亦缺乏魄力與決心。我們雖然不期待台灣出現菲律賓杜特蒂總統那樣的狂人,但是在法治的範圍內,政府往往缺乏應有作為,讓陳抗事件的暴力不斷升級。例如暴徒持武士刀意圖闖入總統府,憲兵並未適時開槍制止,還與之搏鬥,坦白說,這叫愚勇不叫英勇。另外,數千名警力未能驅離少數反年改群眾,到底是特定人士的縱容或僅是一時疏忽?同樣令人匪夷所思。甚至在日前發生的情殺事件中,我們也看到了警方與持刀歹徒僵持場面。或許警方想靠道德勸說歹徒自動棄械投降,卻忘了被害人已身中多刀倒在血泊中,分分秒秒都是生死關鍵,警方不能及時開槍,制止歹徒,爭取時間,被害人送醫後不治,難道不是缺乏執行公權力魄力造成的遺憾?

台灣近年面對兩道大難關:一是兩岸經貿關係的傾斜與依賴,使台灣幾乎成了中國的人質;一是公權力不彰,導致少數人可以挾持多數人,社會進步之路佈滿了路障。若解不開這兩道結,台灣將會向下沉淪。幸而,目前似乎開始出現轉折,世大運事件,《德國之聲》盛讚台灣人正「異常自信」,亟欲展現出擁有舉辦大型賽事的實力,「台灣民族的自豪感正前所未有地高漲。」另一道結的打開,則有賴執政者展現魄力,徹底執行公權力,而不是躲在人權與正義的旗幟下無所作為。只有政府挺身而出,保護絕大多數人,台灣才會走上光明大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