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南市民駁林飛帆

◎ 林志翰

時代力量台南市黨部成立,林飛帆到場恭賀並表示,台南市長選情是「某個黨推個西瓜出來選舉都會當選」,直言台南市的政治環境需要改變,呼籲大家能夠支持第三勢力。「西瓜說」暗指台南市的政治版圖是鐵板深綠一塊,意識形態濃烈,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時代力量台南市黨部成立,林飛帆到場恭賀並表示,台南市長選情是「某個黨推個西瓜出來選舉都會當選」。(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首先,二○○八年台南縣市尚未合併,尋求台南市立委四連霸的賴清德遭遇國民黨籍高思博的強力挑戰,最後僅以五千餘票險勝。當年台南市僅有兩席立委,劃分成兩個選區,賴清德在第二選區輸掉了公教人員較多的東區,所幸在南區與安平區扳回一城,順利連任立委,才有現在的高人氣。

同樣二○○八年,馬蕭配競逐總統,其在原台南市的總得票贏過謝蘇配六千餘票,在原台南縣的總得票則輸給謝蘇配七萬餘票。兩相加總下,國民黨與民進黨在合併後的台南市選票相差僅七萬票,國民黨在原台南市的選票數甚至贏過民進黨。

其次,時間點拉到二○一○年十一月,賴清德以約六十二萬票、六十.四%的得票率成功當選改制直轄市後的第一屆市長;到了二○一四年十一月,賴清德再以約七十一萬票、七十二.九%的得票率連任成功。國民黨這幾年的得票數何以遠遠看不見民進黨的車尾燈,一方面是國民黨政客不願深耕基層,空降選輸就離開台南;另一方面更是因為賴市長執政深獲市民認同。

最後,林飛帆的「西瓜說」邏輯本末倒置,魚目混珠台南市與台北市的狀況更令人氣憤。台北市過去有所謂的「西瓜說」,國民黨推誰參選市長都會獲勝。那是因為在柯文哲市長當選前,儘管國民黨在台北市執政不佳,依舊可以順利當選,許多人才以「西瓜說」揶揄。但是,賴清德在台南市執政沒有貪腐弊端,藍綠選票日漸懸殊,這樣的現象牽拖「西瓜說」,有辱政黨深耕的用心,更侮辱台南市民的智慧。

(作者為台南市國中數學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