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南向的烏雲與沙塵

中華民國駐菲律賓代表林松煥(前左4)日前接見東吳大學馬尼拉志工團一行,慰勉志工來菲關懷弱勢,促進台菲人民友誼。(駐菲代表處提供)中華民國駐菲律賓代表林松煥(前左4)日前接見東吳大學馬尼拉志工團一行,慰勉志工來菲關懷弱勢,促進台菲人民友誼。(駐菲代表處提供)

針對台灣學者參加美國「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與中國「南海研究院」共同主辦的美中海上問題與國際法對話,陸委會重申兩岸在南海主權的議題上無合作空間,不會與陸方採取共同立場或進行共同維護南海主權的作為。而政府為推動新南向政策,下年度除了加碼新南向總預算至七十一.九億元,也將成立國家級智庫專責相關事務。政府將在十月十一日至十二日舉辦區域論壇「玉山論壇」,蔡英文總統傳將在會議上宣布成立「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預計明年一月正式運作。際此新南向政策增溫,政府似乎也應重視台灣在東南亞國家的形象問題。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日前表示,毒品是有組織的犯罪,如果沒有在中國、台灣或菲律賓的上游製作過程,就無法運作。我國駐菲律賓代表林松煥隨即指出,菲國毒品主要製造來自中國,大毒梟都是大陸人,但台灣也牽涉其中,有台灣人民到菲國從事販毒、車手與製毒師,也有台灣漁船涉入運毒工作。這個問題點出,我國公民在東南亞國家從事不法活動,包括販毒、詐騙,一旦出事被當地國政府逮捕,又引起國內的人權關切;乃至於不時發生的漁事糾紛,國人每每以愛國情緒高調抗議。二○一三廣大興事件,導致台菲關係緊張,馬政府甚至以「護漁聯合軍演」展示戰力。國人在外權益受損,政府當然要挺身而出。但也有案例顯示台灣與他國的關係,竟然是因為國人在該國的不法活動而陷入緊張,而且加深該國人民對台灣的負面評價,那麼一味護短就更該深切檢討了。

日前在台中,一名越南口音女子在停車糾紛時說,「你們台灣就欺負我們越南」。上月底在新竹,一名越南籍逃跑移工在警方追捕過程中,遭員警近距離連開九槍身亡,死者父親來台處理後事並向我國政府陳情「人權在哪裡?」姑且不論個案,為何在越南人民的腦海中,會有台灣欺負越南的感受,值得探究。二○一四,越南民眾示威抗議中國在南海鑽油,胡志明市周邊的台商也遭洗劫。中越之間的糾紛,台商居然也池魚遭殃,台灣被排華浪潮掃到。背後原因,是不是傳聞所言,有些台商企業欺壓越南勞工,所累積的社會怨氣。果真如此,從南向到新南向鼓勵台商投資越南,原本是互惠雙贏的美事,結果竟落得越南社會對台灣的反感,情何以堪。

東北亞跟台灣關係密切,東南亞也跟台灣息息相關。但以往台灣的對外經營,相對忽視東南亞國家,往往將它視為無關緊要的後院。從南向到新南向,儘管致力扭轉這種思維,但是力度仍然有待加強。此時,成立「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專責新南向相關事務,值得期待。台灣的國際處境特殊,政府不宜直接出面之處,透過非政府的基金會,進行第二軌道的外交活動,至少可以化被動為主動,彰顯台灣主體的對話效果。但駐外代表處的換血強化,仍屬不可忽視。而長期以來,台商在東南亞的當地人脈,台灣培養的東南亞留學生,以及東南亞外配的台灣之子,堪稱新南向不可或缺的夥伴,如何引為推動新南向的新動力,政府必須長期性規劃經營。

台灣南向,中國是籠罩的烏雲,但也有國人自己揚起的沙塵。近年,馬來西亞、印尼、泰國、柬埔寨,接連發生我國籍詐騙犯被捕後遣送中國之事。我國政府爭取遣送回台,固然是維護主權與人權的應有之舉,但這對當地國的社會觀感恐怕不會是正面的。警政高層洗牌之後,打擊跨境犯罪,防患於未然,也該加把勁了。再者,我國的東南亞外勞,人數已超越原住民;這個新族群是否受到友好對待,當然也影響母國對台灣的印象分數。新南向政策逐步開展,很重要的成效指標之一,便是提高當地國對台灣的好感度。杜特蒂所言,其實台灣的家醜不怕外揚,怕的是不設法減少、消除家醜。如果政府未能改善東南亞國家對台灣的負面印象,則連到當地建立民間感情都會事倍功半,遑論東南亞國家將台灣視為重要夥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