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過不一樣的雙十節

今天是雙十節,一如以往,總統蔡英文發表講話,各項慶祝儀式和集會之外,今年還有花車嘉年華遊行;四天的連續假期,增添「光輝」的節慶氣氛。歡度國慶的中華民國,由於尚未完成轉型正義,外來政權屬性殘存,國慶日一如憲法、國名、國旗、國歌,都讓許多台灣人民難以坦然接受,遑論歡慶。閣揆賴清德最近在國會宣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勉強算是委曲求全的折衷。
10月10日國慶日,一早總統府周邊出現一道彩虹。(中央社)

雙十節行禮如儀之外,上任滿一個月的賴清德,因而面對國人的殷切期盼:掌握民進黨完全執政的利基,率領行政團隊,施政做出實績,振興經濟,落實改革,推動建設,充實國防,帶給國家社會活絡而希望的前景。長遠來說,如何讓國慶日實至名歸,台灣人過不一樣的國家生日,是主政者今天在儀式慶典趕場之外,須積極思考推動的要務。

賴清德九月初就任以來,表現果如預期。經過選戰與民意檢驗,歷經國會和都會首長歷練的他,與前任顯有不同,既為行政團隊帶來新意和魄力,在務實中不失價值理念,理解民之所欲,也掌握當務之急。正因如此,不論在國會應答論辯,為軍公教人員加薪,著手逐項檢討改善投資環境,把提振經濟動能列為施政首要,釐清黑道與政黨的關係,都有好的開始。好的開始,具體反映在賴揆的民調,連帶拉高了長期欲振乏力的蔡英文人氣。

具體而言,做為蔡政府微調人事之後再出發的閣揆,賴清德有來自幾方面的挑戰。首先是繼續推動執政團隊已開啟的改革工程。完全執政以來,包括年金、追討黨國不義資產、司法、稅務等幾項改革,都有進展。賴清德內閣須把這些現在進行式的工程強力配合推動或完成。另一方面,治絲益棼而勞資怨聲載道的一例一休,不應歹戲拖棚,從速修正為要;前瞻基礎建設亦宜務實調整溝通再出發。

另一挑戰,是清理國民黨執政八年對國家的傷害。其中,尤以馬政府全面傾斜,門戶洞開,中國趁機大肆收買佈置馬前卒,黑道更假借政黨及人民團體,錯亂敵我關係,打著五星旗在台灣社會作亂。中國利用民主機制進行對台工作,在九二四台大事件踢到鐵板,賴內閣及國安單位應趁機除惡務盡,並完備相關法令機制,打擊中國的滲透顛覆,兼以鞏固且提升社會心防。至於經濟依賴中國、外交休兵等偏差,危害台灣甚為明顯,也須全力矯正。

除了當前的問題,還有基本而長遠的挑戰。其中,人口問題最嚴重:少子化和高齡化同時出現,工作年齡人口不再增加,人口總數也將減少,加上近年經濟困局所導致的人才外流,這些警訊都不容視若無睹。人口變動對教育、兵源、年金的衝擊已現,並加深了世代和貧富差距;「人口問題是國安議題」,多年來,大官就此口號喊得響亮,但有效化解危機,才是人民的真正期待。另外,包括前瞻基礎建設和近日的「遷都」議題,問題核心都在平衡區域發展,尤其長期的南北失衡,同樣也不能只以喊口號面對。

其中,人口問題最嚴重:少子化和高齡化同時出現,工作年齡人口不再增加,人口總數也將減少,加上近年經濟困局所導致的人才外流,這些警訊都不容視若無睹。(中央社)

賴清德當台南市長時,曾歸納以「管理」、「創意」和「價值」三個元素,做為經營這一最有台灣味也最有文化氣息的都會基本原則;他把這一基本原則落實城市治理,頗獲好評。如今擔任閣揆,在國會表明自己是一個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這是他「價值」具體而一貫的呈現。除了基本而堅定的「價值」,閣揆較諸都會首長,綜攬政務更多而大,所須瞻顧的既高且遠,但「管理」、「創意」仍是把事情做好的要素。

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因此若能把握機會,以新閣揆所帶來的價值、新意和實幹,提振台灣,至少每逢雙十節過得更踏實,應是台灣人民極大的期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