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由「坐而言」到「起而行」

賴清德在地方首長任內就表現出實幹的作風與績效,如今更在初任閣揆後就展開積極作為,印證了他是小英政府由「坐而言」到「起而行」階段,推動行政改革與提振經濟的不二人選。圖為賴清德日前視察澎湖,親自示範騎乘電動機車,宣布打造澎湖成為「國際、智慧、綠能、觀光島」。(記者劉禹慶攝)賴清德在地方首長任內就表現出實幹的作風與績效,如今更在初任閣揆後就展開積極作為,印證了他是小英政府由「坐而言」到「起而行」階段,推動行政改革與提振經濟的不二人選。圖為賴清德日前視察澎湖,親自示範騎乘電動機車,宣布打造澎湖成為「國際、智慧、綠能、觀光島」。(記者劉禹慶攝)

以拚經濟為重要施政目標的閣揆賴清德上任後,立即展現高度執行力,上週末特別召開跨部會會議,討論解決工商界有關五缺議題,作成工業區閒置土地強制拍賣、解決漏水,以及積極推動綠能產業的決議,針對缺地、缺水與替代能源發展提出具體對策;同時,國內企業投資與整併風再起,半導體大廠台積電、華邦電相繼宣布數千億元的重大投資,而面臨激烈挑戰的太陽能廠也出現新日光、昱晶、昇陽科三合一的整併動作,為產業生存發展尋找出路。

這陣子政府似有脫胎換骨、動起來的感覺,而產業界也再現積極投資的信心,如此樂觀的氛圍明顯反映在民調上,賴院長持續維持高民調支持率,並拉抬一路慘跌的小英總統回到了上升趨勢。事實上,小英民調低迷係非戰之罪,民進黨固然以完全執政的態勢完成二度政黨輪替,但接手的經濟情勢並不樂觀,民間超額儲蓄不斷創高,但投資低迷,消費也未成長,諸多重要產業更處於必須有效轉型以因應市場慘烈競爭的艱困期,因此經濟成長率乃以勉強維持正成長的卑微期待為目標。故而,小英民調初期開高,反映的是民眾對新政府提出的經濟與產業政策之高度期待,但迅即走低則源自小英的改革方案一直未能看到具體的實踐,似乎只是空中樓閣,民眾失望之餘,乃將怨懟與不滿強烈反映在民調上。

其實,解決台灣經濟下滑,有兩大策略︰一是產業轉型與創新,亦即由原有的微利代工型產業蛻變為物聯網、人工智慧、自動化等,賦予製造業新的科技內涵,增強競爭力,並改善民眾的生活;二是解決薪資倒退與提升所得,產業的製造必須由外包回流,創造就業機會,方可實質提升民眾的待遇,矯正GDP因三角貿易而虛胖的假象。而製造的在地化,又必須立基於企業的轉型創新,擺脫低勞動成本的制約,創造高附加價值,才能真正吸引製造業回流。由此分析可知,台灣經濟低迷的本質與兩岸經貿政策有關,只有降低台灣對中國的依賴,經貿發展多元化,才可徹底解開經濟死結,浴火重生。

而小英的經濟策略,重點在發展根植本土的「五加二」產業,吸引企業在台投資,方向正確,問題是政府的執行力欠佳,令民眾與企業逐漸失去信心。不可諱言,前內閣主要由學者、舊官僚組成,外界甚至有老藍男之譏。彼等的行事風格,乃一派書生習氣,慢條斯理,優哉游哉,按表操課,說得多而做得少;而企業競爭,效率乃是決戰關鍵,瞬息之差即失去先機,落居下風,淪為市場失敗者。因此政府執行力低,亦是經濟衰敗之元凶。而振興經濟大計琳瑯滿目,但與實踐之間缺乏連結,於是變成空談,引發民眾的質疑與批判。舉其犖犖大者,企業投資缺地的癥結不在土地不夠,而是工業區土地淪為投機炒作的標的,因而只要制定法規,杜絕炒作之風,釋出閒置土地,企業缺地問題便可迎刃而解。另外,非核家園時間表逐漸逼近,但替代能源之建置進度卻遙遙落後,看在民眾眼中,如何相信一旦進入非核家園,台灣能免於缺電的危機?

總之,檢驗一年半的執政績效,可以清楚看出,小英政府最不缺乏的是羽扇綸巾、談玄論理、凌波微步的大官員,而是需要貼近民間與企業,具有堅毅魄力,能夠接地氣,劍及履及、腳踏實地的執行者。而賴清德在地方首長任內就表現出實幹的作風與績效,如今更在初任閣揆後就展開積極作為,印證了他是小英政府由「坐而言」到「起而行」階段,推動行政改革與提振經濟的不二人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