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當中華民國空洞化到僅剩一中幽靈

外交部網站改版後,藍營批評國旗不見了,外交部則反駁:馬政府時代的外交部網站首頁,就已經沒有國旗了。中華民國國旗,藍營有時當成寶,更多時候當作草。藍營雙十民間活動,活動場所旗海飄揚,愛到最高點,心中有國旗。然而,只要中國幹部到台灣,藍營則主動將國旗收拾乾淨。這面旗子,似乎有如魔術方巾,收放無常,端看政治情境何在而定。

根據多年來的觀察,幾乎可以得出這樣的公式:一、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依據所謂的九二共識,國旗就會隱形,以免形成「兩個中國」;甚至,在那種場合,如果民眾舉國旗抗議,也會遭到沒收、驅離。二、面對小英政府,這面旗子就變得旗正飄飄,儼然全台灣都應該遍地插旗,才算忠誠於中華民國,否則幾同叛國。雙重標準,可見在藍營的內心深處,這面旗子其實也是可有可無,要看他們當時想要表達甚麼政治情緒而定,彷彿這面旗子只是將台灣連結到中國的遮羞布。更不要說,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不再反共要促統,持此主張者手上瘋狂搖國旗,但他們心中的「國旗」到底是哪一面?

不僅國旗,國號亦復如此。中共十九大,國民黨發出的賀電,只提九二共識,不提一中各表,也未見中華民國。國民黨稱,歷來的國共互相電賀,雙方都不提國名,中共用西元紀年,也不提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就是一中各表的精神。北京本來就用西元紀年,當然不會自稱「中華人民共和國二○一七年」,但國民黨向來堅持中華民國正朔,如果只見一○六(二○一七)成何體統?國民黨要人面對中國,從未堂堂正正捍衛中華民國,頂多拐彎抹角偷渡一下指向歷史意義的中華民國,一般觀感就是「維中華民國」的過去式。就此而言,所謂的「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不啻是極為誠實地扯下了國王的新衣。似乎,藍營嘴巴上愛中華民國,內心愛的卻是中國,而中國是抽象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具體的。那些人,不准台灣透過民主程序改國號、國旗、國歌,卻臣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號、國旗、國歌之下。這叫甚麼?這叫自欺欺人!也就是,用「中華民國」唬弄台灣人民,框限台灣民主,為中國併吞台灣創造時間與空間。

反觀,民進黨論述微調,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此一論述,在兩岸、國際省得麻煩,但也形同將自己的脖子伸進藍營為北京設計的圈套。這叫甚麼?這也叫自欺欺人!何以民進黨執政,中華民國便忽然不是外來政權了?使用國民黨旗而來的國旗也心安理得?三民主義也吾黨所宗?其實,民進黨版的自欺欺人,反對者認定只是借殼上市不會上當,支持者則擔心權宜之計弄假成真,唯有北京十分懂得借力使力,想盡辦法要將民進黨超度到一個中國原則,把中華民國的剩餘價值利用到底。所謂的「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果真做為「共同尋求兩岸互動新模式」的政治基礎,即使「民共新模式」出現了,甚至「蔡習會」也不無可能,但台灣由中華民國而連結一中,是禍不是福。

軍事鬥爭之外,中共的談判鬥爭值得研究:自己在戰場上得不到的,便通過談判得到;而敵人在戰場上得不到的,休想在談判桌上得到。為何它總是得逞?因為中共坐上談判桌前,非得要對方接受自己的前提,才肯開始「對等談判」;在這種情況下,自以為高明的談判專家往往大栽跟斗,自己出賣自己後悔莫及。所謂的九二共識,共識到底是一中?還是各表?國民黨、馬英九已經吃虧在眼前了,中華民國早就空洞化了,僅剩一中幽靈盤旋。這是小英政府的活教材,切忌把北京的欲擒故縱當作善意退讓,切忌不顧一切也要坐上談判桌「恢復協商」,切忌屁股還沒碰到椅子,就用一中繩索把自己套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