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反同挺同對決 五點觀察

◎ 黃立德

「北北基安定力量聯盟」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發動罷免,跨越連署門檻,極可能年底前投票。撇開媒體怪獸對黃國昌「一路追殺」不談,我看「罷免理由書」洋洋灑灑列了七點,黃國昌挺同婚法案顯然是最主要因素。

挺同婚法案的立委那麼多,反同婚的基督教右派團體拿黃國昌開刀,讓人感覺是在「欺負小黨」。不過這是公民權的合理行使,可以不贊同但必須尊重。個人認為,罷免黃國昌一事,觀察重點在於一、挺同的「進步」思潮,能否獲得常民的認同與支持;二、反同的「沉默螺旋」效應,在不具名投票制度下,是否出現倒轉;三、反同挺同公民的第一次選票對決;四、反同挺同的世代差距,與現行小選區選制的交互作用結果;五、未來反同挺同的對峙,會不會「反噬」民進黨政府。

筆者不反同婚,但對於未經足夠社會對話及倉促修法,甚為不解。對於排除公民投票之解決方案,更是反感。但是「安定力量」挑黃國昌下手,讓特定媒體敲鑼打鼓,讓民進黨噤聲,反而讓不少人產生同情黃國昌的心理,甚至因此有要黃國昌「選市長」(如果罷免通過)的聲音。看來,這齣二○一七年尾台灣政治大戲,挑戰的不只是所謂「進步」的婚姻平權觀念,也挑戰所謂「進步」的政黨!

(作者為教師,桃園市民)

寒蟬效應 值得關注

◎ 張勳慶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的罷免行動逐步升溫,也讓人觀察到某媒體集團刻意強化報導,外加這起罷免案主要推動者是反同色彩濃厚的「北北基安定力量聯盟」,據傳該組織已經掌握到三萬筆個人資料,除了罷免之外,更要在下次地方選舉中推出候選人,去角逐民代進入議會路線。黃國昌則聲稱堅持改革路線,以及願意公開辯論。

從整個罷免案的發展來看,恐怕無人能否認這是反同與多元成家間的對抗,其中又參雜著特定媒體與民代之間,過往在社會議題上衝突的第二次角力。當然,這也會引發新聞學界關注,那就是這起罷免案,新聞報導上是否有基本的客觀中立。

更重要的是,若一位認同多元成家的立委,被反同團體高度動員與操盤下罷免成功,或至少讓該立委受到一場公審和疲於奔命,是否在未來多元成家與婚姻平權議題和立法進度上,產生寒蟬效應與全面倒退,是你我在觀察此次罷免案所該關注、警惕之處。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林濁水到底在說什麼?

◎ 蔡美珠

由政治團體「安定力量」發起罷免新北市汐止選區立委黃國昌的活動,經新北市選委會統計,連署書已達第二階段連署門檻,中選會將於十月底宣布罷免案是否成立。對此,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在臉書表示,他反對罷免黃國昌,理由是「罷免是一個民粹的落伍制度」

真不知道林濁水前立委到底在說什麼?我國憲法第十七條規定人民有選舉、罷免、創制及複決之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九節就是罷免的相關規定,如果林先生對相關法律有意見,應該是在擔任立法委員時提出才對呀。

另外,林先生說罷免是一個民粹的落伍制度就更離譜,因為民主政治中既然有選舉,當然就該有罷免制度來制衡失職的民代。以先進的民主國家,根據統計,二○一一年,美國就有十七州舉行了至少一百五十起的罷免。在這些公投案當中,七十五位被罷免成功,而另外有九名則在罷免的威脅下自動辭職。希望林先生不要隨便說說以免笑掉人家的大牙。

(作者為退休教師,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